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程永华:日本渲染“中国威胁”干扰两国关系改善

2015年07月24日08:44  来源:新华网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23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讲并回答记者提问。他对日本安保政策调整表达关切并指出日本渲染“中国威胁”的做法干扰两国关系改善。
原标题:程永华:日本渲染“中国威胁”干扰两国关系改善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23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讲并回答记者提问。他对日本安保政策调整表达关切并指出日本渲染“中国威胁”的做法干扰两国关系改善。

程永华围绕“中国如何看待日本”和“日本应该如何看待中国”两个方面发表了演讲。他指出,中日关系问题频发,表象是历史纠葛和现实利益冲突,深层原因在于相互认知和定位尚未理顺,没有解决如何看待彼此发展的问题。

他再次强调中国会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重申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中日关系的一贯立场,希望日本坚持和平发展,真正把中国的发展视为机遇,并以善意眼光看待中方有关地区合作倡议,共同参与地区发展建设。

程永华还在会上就日本媒体关心的话题回答记者提问。就安倍政权主推的安保相关法案问题,程永华指出,日本安保政策调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日本是否要改变专守防卫方针,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是否会因此受到侵害,中方对此高度关切。”

他指出,中国从未把日本当成假想敌,日方一些人渲染“中国威胁”并将此作为通过安保法案的借口不仅干扰中日关系改善,还可能使这种错误观点在日本社会内部发酵,在两国间埋下冲突的种子。中方对这一危险倾向高度警惕,密切关注。

关于即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程永华指出,“安倍谈话”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场。这不仅事关日本与邻国的关系,也关系日本未来。作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受害国,中方高度关注谈话是否会真正继承历届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所作表态和承诺,体现反省侵略历史的诚意。

“如果故意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含糊其辞,试图淡化战争责任,相当于重新戳痛受害国人民的伤疤,往伤口上撒盐。”程永华说。他同时就日本国内指责中国打“历史牌”敲打日本的言论指出,近年来中日之间因历史问题产生的矛盾皆由日方挑起,中方只是针对日方美化和否认侵略历史作出必要反应。

日本政府22日公开中国东海油气田照片,就此,程永华重申,中国东海油气开发活动是在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进行,在中国主权权利和管辖权范围之内,日方无权说三道四。

日本广播协会(NHK)、《每日新闻》、法新社等日本国内外主流媒体参加了当天的记者俱乐部活动。(记者刘秀玲、冯武勇)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