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媒解读电影《哆啦A梦》为何能打动中国人的心【2】

2015年07月30日08:15  来源:中国网

动画片《哆啦A梦》是于1991年开始在中国播出的,所以中国的哆啦A梦粉丝以80后、90后居多,而这一代的人们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中国从1979年开始实行“独生子女政策”,父母从早到晚在外工作,只剩孩子一人在家,虽然有的爷爷奶奶也会帮忙照顾,但孩子们却没有共同玩耍的兄弟姐妹。
原标题:日媒解读电影《哆啦A梦》为何能打动中国人的心

日本动画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海报(网页截图)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电视机也在中国得以普及。那些孤独的独生子女们也因此能够从电视上的动画片里找到自己的“好朋友”。而当时中国并没有很多面向儿童的电视节目,所以《哆啦A梦》获得了中国孩子们的喜爱。孩子们看了《哆啦A梦》以后,很容易产生“我的烦恼原来大雄也有”、“其实不是只有我一个人”等等这样的共鸣。不过哆啦A梦最吸引他们的其实是那种及时的陪伴,是在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它总能在身边给予温暖的建议和帮助。哆啦A梦总是和大雄齐心协力,利用自己的魔法帮助大雄实现愿望。这样的哆啦A梦不就是电视机前的中国孩子们梦寐以求的那个小伙伴吗?

长大以后体味到现实辛酸的“小皇帝”们。现在,前文提到的80后、90后们都已走入社会。他们在残酷的竞争中苦苦挣扎,试图寻求一丝心灵的安慰。这大概也是《哆啦A梦》又大获成功的原因之一吧。

独生子女们往往都是家里的“小皇帝”,家长也很容易过度保护孩子,过度干涉孩子的成长。“你好好学习就够了”、“别的什么都不用想”、“有闲工夫了就写作业,要不就学钢琴”、“朋友也是你的对手”等等,这些都是父母经常对“小皇帝”们说的话。所以对独生子女们来说,现实生活中根本就没有自己“心灵的归宿”,像大雄有哆啦A梦那样,自己也能够一个无话不谈推心置腹的好朋友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更有的独生子女们在中国高等教育大范围扩招的浪潮下考上大学,庸庸碌碌地混完之后又靠家里关系随便找了工作。他们进入社会之后,才意识到现实的残酷,意识到自己曾经的天真,身心惧疲。又好面子,这些辛酸又不能讲给别人,只能自己默默承受。因此《哆啦A梦》这样治愈系的电影来得正是时候。而且《哆啦A梦》的观众里有不少“三代同堂”。现在那些独生子女们大都成了家,他们带着自己的父母和孩子,一起去寻找自己儿时的偶像和回忆。

哆啦A梦陪伴了当代中国年轻人那段孤独的童年。以后也还会有更多的独生子女们走向社会,承受着激烈的竞争和巨大的压力。所以在今后娱乐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创作出更多的“治愈系”作品尤为重要。(中国网7月29日讯)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