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媒解读电影《哆啦A梦》为何能打动中国人的心

2015年07月30日08:15  来源:中国网

动画片《哆啦A梦》是于1991年开始在中国播出的,所以中国的哆啦A梦粉丝以80后、90后居多,而这一代的人们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中国从1979年开始实行“独生子女政策”,父母从早到晚在外工作,只剩孩子一人在家,虽然有的爷爷奶奶也会帮忙照顾,但孩子们却没有共同玩耍的兄弟姐妹。
原标题:日媒解读电影《哆啦A梦》为何能打动中国人的心

日本动画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剧照(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据日本媒体网站7月28日报道,日本动画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在中国大陆的票房收入不菲,5月28日上映第一天就达到了2708万元,6月26日结束放映时累计票房收入高达5.3亿元(约106亿日元),在已于中国公映的动画电影之列中名列前茅。

《哆啦A梦:伴我同行》虽未能打破美国动画电影《功夫熊猫2》创下的6.1亿元票房纪录,但其在中国的票房收入却远远超过了在日本上映时收获的83.8亿日元票房收入。

中国的网民们也纷纷评论道:“好怀念哆啦A梦啊!!感动得都哭了!”、“最爱哆啦A梦!最爱大雄!最爱静香!”、“哆啦A梦是我们这一代儿时最好的伙伴!哆啦A梦谢谢你!哆啦A梦再见!”

那么这部电影究竟为何在中国的人气比在日本还要高呢?

动画片《哆啦A梦》是于1991年开始在中国播出的,所以中国的哆啦A梦粉丝以80后、90后居多,而这一代的人们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中国从1979年开始实行“独生子女政策”,父母从早到晚在外工作,只剩孩子一人在家,虽然有的爷爷奶奶也会帮忙照顾,但孩子们却没有共同玩耍的兄弟姐妹。就算有年龄差不多的亲戚也是偶尔才能见一次面。对这些独生子女来说,虽然在幼儿园或者学校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玩,但回了家爸爸妈妈或者不在,或者是忙于家务,根本没人能陪自己玩。所以正是哆啦A梦陪伴了这些独生子女寂寞的幼年时光。

日本的家庭中一般都会有几个兄弟姐妹,但巧合的是哆啦A梦故事里的主人公大雄却和中国的小孩子们一样是个独生子。其实中国有很多像大雄一样的独生子女,没有一起玩的小伙伴,对自己没有信心,儿时的生活很寂寞。而且动画片《哆啦A梦》开始在中国播出的时候,那些“第一代独生子女”们正好也刚上到小学高年级,和大雄一样成绩一般,经常受同学欺负。放学回到家里,妈妈背对着在厨房里忙,想和她说一说今天学校里发生的事,也只能得到“怎么能那样呢”、“你要做个乖孩子”、“哦,是吗”这样的回答。有了喜欢的女孩子也不敢表达,只会觉得“我肯定不行”。遇到什么事情最先想的就是“我该怎样做才是对的”。所以对他们来说,自己和大雄很相似。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