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撰文 吁安倍政权正视历史

2015年08月07日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本月7日在日媒上发表文章,称:“日本过去发动的战争是一场侵略战争,也是一场错误的战争”。他还指出,日本如果不否定这场错误战争的话,那么就不可能获得亚洲各国人民的信赖。
原标题: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撰文 吁安倍政权正视历史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撰文吁安倍政权正视历史

资料图: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

据日媒报道,在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本月7日在日媒上发表文章,称:“日本过去发动的战争是一场侵略战争,也是一场错误的战争”。他还指出,日本如果不否定这场错误战争的话,那么就不可能获得亚洲各国人民的信赖。

据报道,中曾根在文章中表示,过去的那一场战争,虽是一场围绕日本帝国主义的资源和民族现状的战争,但也是一场“侵略战争”。

他还指出,日本现政权必须将之前的历史教训铭记于心,将国家和民众向正确的方向上引导,这也是政治家必须肩负的责任。此外,他还敦促日本政府向民众就新安保法进行细致说明,必须顺应且密切关注民意和舆论的动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其私人咨询机构“21世纪构想恳谈会”日前向其提交了报告。报告就此前的战争写明日本是“侵略”,同时也加入了批评韩国的表述。

但报告内容未提及有必要写入对过去“道歉”,把重点放在“面向未来”上,体现出浓烈的安倍色彩。日媒称,虽然报告旨在为发表谈话完善条件,但在历史认识的微妙部分也给安倍留出了自由发挥的空间。有分析认为,该报告也是试探国内外反映的“探测气球”。

据了解,今年已经97岁的中曾根康弘在二战期间曾经在日本海军服役,参加过战争。他曾在1982年至1987年担任日本首相。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