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安倍在国会答辩时未明确日本是否进行过侵略

2015年08月25日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关14日日本内阁会议决定的战后70周年谈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答辩时未明确表示从九·一八事变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的行为是否为侵略。根据其私人咨询机构的报告,安倍仅表示“我认为其中有被评价为侵略的行为”,但没有提及具体的行为,依然使用了模糊表述。
原标题:日媒:安倍在国会答辩时未明确日本是否进行过侵略

日本政府8月14日傍晚在临时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战后70周年首相安倍晋三的谈话。安倍此后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会,正式发表了该份谈话。 中新社发 东友 摄

据日本媒体报道,有关14日日本内阁会议决定的战后70周年谈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答辩时未明确表示从九·一八事变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的行为是否为侵略。根据其私人咨询机构的报告,安倍仅表示“我认为其中有被评价为侵略的行为”,但没有提及具体的行为,依然使用了模糊表述。

此前,安倍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表示不能把“侵略”作为解决国际纠纷的手段,提出要与殖民统治“永远诀别”。但是,谈话中没有提及日本的侵略及殖民统治行为。

安倍在参院预算委员会强调,70周年谈话是基于咨询机构的报告写成的。当被问及对侵略行为的认识时,安倍重申了其一贯主张,称“具体什么样的行为是侵略,应该交给历史学家去议论”。

有关殖民统治,安倍表示:“报告中写了日本曾经进行殖民化,上世纪30年代后半叶开始殖民统治日益严酷。”

关于70周年谈话中没有明确提及日本的殖民统治的原因,他仅表示:“谈话整体是一个完整的信息。只截取部分内容进行议论是不妥的。”

当被问到70周年谈话中提及的“在战场背后存在名誉与尊严深深受到伤害的女性们”是否包括慰安妇时,安倍明确表示“也包括她们”。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安倍发表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指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和亚洲受害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历史,是铭记历史、捍卫正义的要求,是日本与亚洲邻国改善关系的重要基础,也是开创未来的前提。在国际社会共同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的今天,日本理应对那场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性质和战争责任作出清晰明确的交代,向受害国人民作出诚挚道歉,干净彻底地与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切割,而不应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作任何遮掩。

外交部发言人指出,历史问题关乎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和中国人民感情,中方一贯主张“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开辟未来。中方敦促日方切实恪守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日方在历史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