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八路小林宽澄:为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感到光荣【2】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专访第8期

2015年09月01日14:2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9月3日,日本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会会长小林宽澄将作为日本抗战老兵代表,在北京参加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小林宽澄向人民网记者展示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念勋章 (赵松 摄)

和中国人民并肩抗击侵略战争

小林宽澄感受到了八路军对他的信任和重视,“九一八事变”10周年的1941年9月18日,小林宽澄和小林清等几位日本人成立了“反战同盟胶东支部”。至此,小林宽澄正式成为八路军的一员,和中国人民一起开展抗日斗争。

对于这一转变,小林宽澄称,“75年前,我是一名曾经在战场上将枪口对准八路军战士的日本士兵,当我被八路军俘虏后,八路军不但没有把我当作敌人,还给我充分的自由和平等,把我当作朋友、兄弟和同志加以对待,并使我从蒙昧中觉醒”。被俘后,小林宽澄不仅明白了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进行的战争是非正义的侵略战争,也明白了应当消除侵略,将中日两国人民从日本军国主义的蹂躏下解救出来。

小林宽澄和其他反战同盟成员一起书写、散发面向日军的反战宣传单,在日军经过的地方写标语。他们还接上日军的电话线给日军士兵打电话,有时还在八路军战士的掩护下,到日本据点附近喊话,劝日军士兵投降。

由于小林宽澄工作积极、忠诚勇敢,他被任命为山东军区反战同盟鲁中支部副支部长。1943年的八路军山东军区相关会议上,小林宽澄被选为在华日本人反战同盟华北联合会山东分会委员。1944年8月,小林宽澄被调到日本人民解放联盟滨海支部任支部长,他带领联盟成员积极开展反战宣传。

此生难忘在华日本人反战同盟

1945年日本投降,小林宽澄又参加了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先后在东北地区、济南市政府外办等地工作。1953年,小林宽澄被调往内蒙古丰镇人民医院任副院长。2年后的1955年12月18日,小林宽澄在组织安排下乘船回到日本。

回到日本后,小林宽澄找到了一个远洋商船中文翻译的工作。小林宽澄在工作的同时,也一直在促进中日友好。1967年,从中国回到日本的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成立了一个组织,即日本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会,小林宽澄担任第三任会长。目前,健在的日本八路仅有小林宽澄和第一任会长前田光繁二人。

2005年,小林宽澄受到中国政府的邀请,作为日本老战士访华团代表率团访华,出席了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大会。

小林宽澄称,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中国抗日战争的不仅有中国人民,还有一支特殊的国际主义队伍——在华日本人反战同盟。小林宽澄称,“我们和中国人民并肩奋战、流血牺牲,为中国的抗日战争作出了努力和贡献” ,“我无法忘记在反战同盟中生活和战斗的岁月”。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