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八路小林宽澄:为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感到光荣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专访第8期

2015年09月01日14:2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9月3日,日本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会会长小林宽澄将作为日本抗战老兵代表,在北京参加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人民网东京8月31日电(赵松)9月3日,日本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会会长小林宽澄将作为日本抗战老兵代表,在北京参加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阅兵式的前一天,小林宽澄将在中国度过他的96岁生日。日前,人民网记者采访了这位日本八路,听他讲述和中国人民一起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故事。

成为日本八路是终身骄傲

小林宽澄在同龄人中算是身体很好的,除了有些耳背之外,他思维清晰,能够自己行走,不久前还独自一人前往位于东京都内的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加了“七七事变”纪念活动。在被问及受邀参加本次抗战阅兵式的心情时,小林宽澄回答道,“光荣,高兴”。 他说,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既可以凝聚中国人民的民族精神,提高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又可以对歪曲历史、美化侵略战争的历史逆流起到警示作用。

小林宽澄认为自己是国际人,既是日本人也是中国人,去中国就像回自己的故乡一样,他甚至称中国是自己的祖国。在采访中,他坚持用中文讲述了一大段有关自己在中国参与抗战的经历。小林宽澄说,这次参加阅兵式一定能够见到其他的抗战老兵,“见到他们,和他们握手,该是多么激动啊”。他一直挂念着抗战时的战友,采访中会不时提起他们的名字。

小林宽澄对于自己的抗战经历充满自豪,因为他早已经在参与中国人民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获得新生。小林宽澄曾在自己的一篇发言稿中写到:“从我被八路军俘虏的那天起,旧的我已经不复存在,有的只是被中国人民赋予新生的我——一名日本八路,这是我终身的骄傲”。

八路军对待俘虏的宽容远超日军

小林宽澄1919年9月2日出生于日本群马县一个家境富裕的寺庙住持家庭。高中毕业后,小林宽澄原本可以继承家业,但是一年后的1940年,他被征入日本军队,并被派往青岛附近,担任轻机枪手。1941年6月19日,小林宽澄所在的小分队受命攻击附近山区的八路军,却反遭八路军伏击,他和弹药手白户利一被困在山坡上。

在知道已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小林宽澄二人决定自杀,因为他们认为作为军人被俘虏非常可耻。小林宽澄回忆说,那时非常为难,一方面不忍心对战友开枪,另一方面又觉得不能束手就擒,在白户利一的恳求下,小林宽澄最终朝其腹部开枪,将其击倒。随后,小林宽澄用轻机枪对着自己的头部开枪,打算自杀。

枪响后,小林宽澄昏了过去,但子弹只是划过头皮,他并没有死。当他醒来时,发现自己已被八路军俘虏。尽管八路军用日语跟他说“不杀俘虏,优待俘虏”,羞愤难当的小林宽澄还是多次挣脱,企图自杀,但都被八路军及时拦住。

自杀不成,小林宽澄打算先依从八路军,其后伺机采取行动。被小林宽澄击倒的白户利一也没有死,二人被八路军用从附近农家找来的门板抬到一个村庄里面安歇。对于八路军的询问,小林宽澄起初均以谎言回应,说附近日军装备很多,企图吓唬八路军,但八路军不但没有揭穿他的谎言,还给他包扎伤口、拿来饭菜,给他换上了八路军军装。小林宽澄感觉到,八路军对待俘虏的宽容远非日军能比。

此后,小林宽澄随着八路军四处转移,途中看到很多村庄被日军烧毁,村民被日军杀害,他渐渐感到羞愧不安。尽管是俘虏,但是八路军干部和士兵对他都很友好,让他参加当地八路军举办的中国共产党成立20周年大会,为他疗伤,甚至给他的饭食也比一般士兵好。会日语的八路军干部还向他讲述抗日战争的性质,给他看日文进步书籍。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