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自民党内部就安保法案现分歧参众两院疑争权

2015年09月14日08:26  来源:新华网

日媒近日称,自民党内就安保法案传出不和谐音符。
原标题:日本自民党内部就安保法案现分歧参众两院疑争权

日媒近日称,自民党内就安保法案传出不和谐音符。

据日本《读卖新闻》9月12日报道,关于安全保障相关法案的表决日程,自民党的众参两院执行部传出不和谐音符。谷垣祯一干事长等众议院一方要求参议院在16日参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上进行表决,但参议院一方则要求16日举行地方公开听证会。预计表决会延迟至17日以后进行。众议院方面认为18日是最后期限,如果判断在此之前无法通过法案,将考虑在众议院进行重新表决。

谷垣11日下午在国会内部与该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佐藤勉、参议院国会对策委员长吉田博美举行会谈,就安保相关法案通过的日程进行了磋商。

佐藤反对在野党要求的16日举行地方公开听证会的事宜,他在会谈中表示,“必须要在17日参议院全体会议上通过安保相关法案。不允许推迟到19日以后的长假期间通过”,并透露了众议院重新表决的可能性。吉田建议17日在特别委员会上表决通过,18日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会谈未能得出结论。

民主党、维新党、共产党等6个在野党的党首11日为阻止安保法案通过,一致决定“采取一切手段”,包括向众议院提交内阁不信任决议案和向参议院提交首相问责决议案。自民党众议院一方之所以固执地要求在17日表决通过安保法案,是因为考虑到了在野党长期抵抗的可能性,希望稍微留出些宽裕时间。

对此,自民党参议院执行部不顾众议院方面的意向,决定召开地方公开听证会。原本参议院自民党就比较看重“参议院的独立性”,对众议院主导协调表决日程的做法不满。参议院特别委员会委员长鸿池祥肇希望通过举行地方公开听证会,照顾一下在野党的情绪,为通过法案铺平道路。

参议院自民党过去曾由实力派议员担任议员会长,众议院一方也很尊重其意见。但最近的参议院自民党在解决选区不合理设置等选举制度改革问题上多次迷失方向,众议院一方担心“如果将决定权交给没有决断力的参议院执行部,还不知道法案会推迟到什么时候通过”。

据日本《东京新闻》9月12日报道,据参议院特别委员会民主党理事介绍,与安全保障相关法案有关的参议院特别委员会11日结束了“证人”征集工作。为了听取专家和国民的意见,参议院特别委员会15日将举行中央公开听证会,听取证人发表意见。这次应征人数达到95人,是参议院近10年历史上最多的一次。所有应征者均对法案表示了反对的立场。这再次印证了国民对法案的担忧声之强烈。

特别委员会9日至11日在公报和网站上征集在中央公开听证会上发表意见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将就法案表态并发表意见。证人由各党从应征者中选拔,或者直接委托专家来担任。

民主党参议院特别委员会理事福山哲郎对媒体表示,“尽管征募时间很短,但应征人数却很多。全员反对的事实表明了国民对法案的明确态度”。民主党推荐的两人中,一个考虑从应征者中挑选。

对此,执政党将不会从应征者中选择,而是从赞成法案的专家中选择证人。

中央公开听证会是按照《国会法》就国民关注度较高的法案直接听取专家意见的会议。根据国会惯例,这被视为表决通过法案的前提,但没有法律和规定将其与表决法案直接关联。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