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参院委员会表决通过安保法 在野党力阻未果

2015年09月17日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本月17日下午,在日本参议院安保法特别委员会上,该国执政联盟凭借人数优势通过了安保相关法案。
原标题:日本参院委员会表决通过安保法 在野党力阻未果

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本月17日下午,在日本参议院安保法特别委员会上,该国执政联盟凭借人数优势通过了安保相关法案。

此前,日本执政党与在野党围绕参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上表决安保相关法案一事展开了激烈交锋。来自自民党的特别委员会委员长鸿池祥肇在早上9点多宣布开会,但在野党方面随即提出针对鸿池的不信任动议。

日本参院内的混乱景象。

日本参院内的混乱景象。

之后,鸿池离开会场,日本执政党首席理事佐藤正久坐上了委员长座位。执政党维持本周内让法案通过的计划,欲在17日之内进行表决。参院议院运营委员会已以委员长职权决定在17日召开参院全体会议。

会议开始不久,佐藤正久便遭到在野党议员的围堵,现场秩序近乎失控。同样出席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坐在不远处静观事态发展,未出面表态。在会场外,当日仍有反对安保法案的民众从早上9时起在日本国会前集会,在雨中激烈抗议,要求废除这一法案。

据了解,安倍政府在国会强推的系列安保法案旨在扩大自卫队海内外军事活动,共有11个具体法案,其中包括1个新立法和10个修正法。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其中,新立法是《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其实质是“海外派兵永久法”。根据这一法案,日本可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援。在此之前,日本在诸如派兵支援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时,需事先在国会通过有一定时效的“特别法”。

10个修正法则统一打包并冠名《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包括《武力攻击事态法修正案》《重要影响事态法案》《自卫队法修正案》《PKO协力法修正案》《船舶检查法修正案》《美军等行动通畅化法案》《海上运输规制法修正案》《俘虏对待法修正案》《特定公共设施利用法修正案》和《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设置法修正案》。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