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侵华日军老兵:承认并反省侵略是中日友好的前提【4】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专访第9期

2015年09月18日11: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很庆幸,我没有杀过人。”在采访结束后,94岁高龄的前侵华日军老兵高桥哲郎对人民网记者说道。这名没有杀过中国人的日本士兵,用其大半生为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忏悔,不断地告诉世人历史真相。他说,了解并反省历史,才能实现中日友好。

部分被苏联带至西伯利亚的日本战俘在1947年至1949年间被陆续送回日本,高桥哲郎属于在西伯利亚停留时间最长的一批。1950年,刚刚成立的新中国依据当时国际社会制订的战犯处理规定,开始接收由苏联政府移交的日本战俘。同年7月,连同高桥哲郎在内的近千名日本战俘,被作为乙级和丙级战犯从西伯利亚转移至位于辽宁省的抚顺战犯管理所。

中国政府的教育让曾经的侵略者得以醒悟

回忆起抚顺战犯管理所的6年,高桥哲郎感慨万千,他说那种巨大的转变,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无法体会的。高桥哲郎说,刚开始管理所并未对他们实施什么特别的措施,尽管那时日本已经投降5年,但是包括他在内的战俘们并未认识到日本发动的那场战争的侵略性。不过管理所里关押的人,无论是普通军人、宪兵或是警察,都知道自己在中国干过坏事,自然会担心被处死。

然而中国政府并没有处死这些侵略过中国的日本战俘,而是对他们进行教育改造,让他们自行坦白并反省自己犯下的罪行。高桥哲郎说,“起初我们也很疑惑,中国人应该恨我们才对,为什么给我们吃的,让我们洗澡,生病了还被送去医院”。他回忆说,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对他们非常好,在当时中国自身还很贫穷的情况下,餐食不仅量很足,还有肉和鱼等,“我觉得我现在的健康就是那时候打下的基础”。

高桥哲郎说,管理所给他们看了很多书籍和资料,他们开始认真地去了解中国。“3年后,我们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变化,了解到我们参加战争只是为了效忠天皇,并不是为了人民,也认识到了我们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行”。

1954年至1955年期间,管理所的战俘们陆续开始坦白和反省。1956年宣判的时候,绝大部分战俘被免于起诉,并被立即遣送回日本,45名被判刑的战犯也在刑满之后被遣送回日本。抚顺战犯管理所关押的近千名日本战俘,没有一人被处死。

回到日本后,通过对比国际社会对于战犯的处理,高桥哲郎才了解到中国对于日本战犯的宽容是绝无仅有的。高桥哲郎说,“对战俘进行教育、帮助战俘,没有其他的国家这样对待战俘”,“美国、英国等战胜国都处死了战犯,你做了坏事,我们现在要惩罚你”。他说,“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处死我们,而是希望把我们教育成为热爱和平的人”,“回到日本后,我们理解了中国的良苦用心,至今都非常感谢”。

承认并反省侵略战争是中日友好的前提

高桥哲郎在回到日本之后,一直和其他有着类似同样经历的战俘一起积极促进中日友好。他们不断地跟日本人说,“我们曾经侵略过中国,犯下滔天罪行,即使被判死刑也是应该的,但是中国人民帮助了我们,我们非常感谢中国人民,我们绝不会再次将枪口对准中国”。高桥哲郎说,“我们这样说是理所当然的,因为我们本来就是这样想的”。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