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侵华日军老兵:承认并反省侵略是中日友好的前提【5】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专访第9期

2015年09月18日11: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很庆幸,我没有杀过人。”在采访结束后,94岁高龄的前侵华日军老兵高桥哲郎对人民网记者说道。这名没有杀过中国人的日本士兵,用其大半生为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忏悔,不断地告诉世人历史真相。他说,了解并反省历史,才能实现中日友好。

1957年,为了在生活上相互帮助并促进中日友好,从中国返回日本的战俘们组建了“中国归还者联络会(中归联)”,高桥哲郎曾任事务局长。几十年来,高桥哲郎一直致力于中日友好交流事业,组织日本各地的中归联成员去中国交流访问,参观已经被改为博物馆的抚顺战犯管理所,看望以前在管理所工作的教员。

随着成员的高龄化和人数的减少,中归联在2002年改名为“抚顺奇迹继承会”,使得年轻一代得以参与到协会中去,进而使得“中归联”倡导的反省历史、和平友好的精神得以传承。高桥哲郎说,“现在协会的交流活动都是年轻一代在组织,也正是这样,中日友好才能得以世代相传”。

对于日本社会的历史观,高桥哲郎感到非常忧虑。刚刚回到日本的时候,中归联的成员们生活都很艰难,没有保障,一些日本人不但不同情他们,还把他们当作被“洗脑”的人。高桥哲郎说,“如今战争已经结束70年,日本国内还是有人不承认侵略,还抱持民族优越感”。“右翼分子们认为日本已经多次向中国道歉了,如果中日关系还得不到改善,那就是被害者一方的问题”,“承认和反省侵略历史被说成是自虐史观”。

高桥哲郎说,要实现中日友好,作为加害者的日本首先必须承认自己曾经犯下的罪行,在这一前提之下,作为被害者的中国才能够理解日本,进而原谅其犯下的罪行,这样才能实现和解。中国在抗日战争中牺牲了数千万人,日本人民如果能够站在中国人民的立场上去思考,两国间的许多问题就能够得到解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高桥哲郎希望中日两国的年轻人都能够认真地了解历史,秉持正确的历史观,不了解历史,就无法处理好当前的问题。

已经94岁高龄的高桥哲郎用深深印刻在自己记忆中、难以忘却的亲身经历还原了这场侵略战争的部分历史片段。采访结束后,高桥哲郎说,70多年的事情,那么多的苦难,怎么能在2个多小时的采访里说完。这番话越发让人感到紧迫,希望历史亲历者的证言能在这有限的篇幅中得到最大的体现。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