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执政党警惕反对舆论持续 在野党转战参院选举

2015年09月22日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共同社最新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即使日本国会已通过了安保法,舆论的质疑声依旧强烈。安倍政府官员对此冷静看待,称“内阁支持率跌破40%在预料之中”,同时警惕地认为若强烈的反对舆论持续,或将影响明夏的参院选举。
原标题:日本执政党警惕反对舆论持续 在野党转战参院选举

日本民众在雨中进行反安保抗议活动。中新社发 王健 摄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共同社最新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即使日本国会已通过了安保法,舆论的质疑声依旧强烈。安倍政府官员对此冷静看待,称“内阁支持率跌破40%在预料之中”,同时警惕地认为若强烈的反对舆论持续,或将影响明夏的参院选举。力争废除安保法的在野党方面将之视为参院选举的重要焦点问题,希望今后继续吸引舆论关注。

眼下令执政党不安

“以往的安保相关法制中,也从未发生过支持率上升的情况。今后将继续努力谋求理解。”作为安保法制定工作核心人物的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20日向媒体强调了将尽力说明安保法。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则自我警醒般地表示“执政党需充分应对”。

报道指出,出此言论的背后原因是,虽说一度忧虑的支持率大幅下滑成功避免,但对执政党而言令人不安的数字呈现眼前。有关“政府是否已向国民进行充分说明”一问,逾80%受访者表示“并不认为”,甚至自民与公明两党的支持者中持这一观点的比例也高达67.5%和78.4%的。而关于“是否得到充分审议”,两 党支持者中认为“并未充分审议”的比例分别是65.6%和56.6%,均占半数以上。

正因为“说明不充分”是审议启动最初就被指出并持续存在的难题,自民党骨干党员坦言“不得不承认未对国民充分说明”。

影响尚难定论

报道称,执政党内部有意见认为国民对安保法的强烈谴责或将持续到参院选举。有自民党资深议员预测“参院选举或将迎来十分艰难的局面”。党内曾任阁僚之人指出“也存在认为反对意见早晚会平息的乐观论调,但现在下定论太操之过急了”。

鉴于这一现状,执政党内还出现了主张再次凸显推进重振经济姿态的声音。干事长谷垣祯一强调“有必要展开围绕国民共同目标的政策”。

而首相安倍晋三20日时隔月余在山梨县打高尔夫,为接下来的执政调整心情。等待他的首项工作是10月上旬的内阁改组,已就留任主要阁僚着手协调。由于支持率跌幅在预期范围内,安倍政府认为无需刻意制造“惊喜”,今后着眼于参院选举“安全为上”。

民意

针对显露对安保法担忧情绪的民调结果,在野党方面准备进一步发难政府。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称“应废除安保法的民意清楚显现”。在野党有意继续向民众呼吁,将之变为参院选举的争论焦点。民主党方面将与共产党磋商展开选举合作事宜。

民主党选举对策委员长玄叶光一郎强调:“不能让支持率下滑成为一时性的现象。参院选举中,民主党也将对讨论加以整理展开奋战。”

维新党干事长今井雅人接受采访时分析道:“国民已对安倍政治产生疑惑。”共产党书记局长山下芳生表示:“这是依仗议席数量优势强行通过战争法律的后果。”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