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执政党议员进行安保法“事后说明”遭指责

2015年09月22日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安保法经过激烈的朝野政党攻防战最终通过,紧接着迎来一个小长假。许多执政党议员回到当地选区,再度为说明安保法的必要性而奔走。
原标题:日本执政党议员进行安保法“事后说明”遭指责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安保法经过激烈的朝野政党攻防战最终通过,紧接着迎来一个小长假。许多执政党议员回到当地选区,再度为说明安保法的必要性而奔走。日本国民对未能深入的国会讨论表现出强烈不满,也有选民直接向议员表达“说明还不够”。强行通过安保法后的“事后说明”可谓遭到冷眼。

报道称,众院石川1区的自民党议员驰浩19日在选区当地举行国政报告会,会议出席者提出了“说明也好讨论也好时间都不够”的意见。

驰浩在会上分发解说安保法的小册子,强调“这是为了保卫国家安全的法律”。出席者大多点头倾听,但时而有人会提出“再解释得具体点”的要求。参加报告会的主妇市井早苗表示:“希望事先能听一听我们的意见。这明明是事关人命的法律,无法接受无视民意的做法。”

参院千叶选区的自民党议员猪口邦子19日在千叶市稻毛区参加“敬老日”相关活动敬老会。有人称“为了威慑力(安保法)是必须的”,猪口高兴地表示“受到了鼓舞”。然而也有一名男性没有接过她递出的名片,毫不留情地指出“急着表决之前,应该花更多时间向国民说明”。

也有议员手握麦克风站在街头进行演说。众院大阪4区的自民党议员中山泰秀19日下午在大阪市南海难波站前声嘶力竭,然而驻足者寥寥无几。一名大阪市内的男性听众批评道:“不应在强制表决后再报告,而是应该讨论至国民认可为止。”

参院佐贺选区的自民党议员山下雄平20日在参加了佐贺县吉野里町的敬老会后表情严肃地说:“理解没有得到深入是事实。虽说该法已通过,但相关说明没有结束。”

报道指出,该法通过前,公明党的支持母体“创价学会”内部提出了严厉的反对意见。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21日为声援宫城县议员选举而造访仙台市,他向听众称安保法“是对日本当下与未来都很重要的法律,需要冷静理解的眼光去看待”。他把焦点集中在了“希望国会紧盯政府是否按法律决定的那样去做”以及“今后”上。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