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津田老师漫谈中国

津田老师漫谈:写给经历了7月N1的你们(附12月通关秘籍)【2】

2015年09月28日10: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5年7月的日语能力考试已经落幕,想必大家已经查到了自己的分数。无论是否通过了考试,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日语教师津田量都为大家的“挑战者精神”鼓掌,并分享拿下12月考试的“通关秘籍”。

下面我们来说说考试策略。我所执教的二外的学生大多通过了考试,这次本科二年级学生的N1通过率超过了70%。我将这次的复习方法总结了一下分享给大家,希望可以为大家起到参考的作用。(已经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的同学请继续按照自己的计划执行,可以忽视我的建议。)

“应试策略”,也就是应对考试的一些复习方法。语言是深奥无形的,穷其一生也不见得能够探究个明白。但考试就不一样了。考试有考试大纲,规定了考试范围和出题形式,因此,掌握出题规律和答题要点,有助于取得好成绩。

掌握应试策略并非无捷径可循——研究历年真题是最高效的途径。做一遍真题,对于考个好成绩来说还远远不够,必须认真研究、仔细分析。对于初学者来说,做真题的效果并不会太好,而对于大一、大二已经打好基础的人来说,则是非常有效的复习方法。

◆步骤1、 收集历年真题(过去10年的真题)

◆步骤2、 做历年真题,并认真对答案。答错的部分用红笔勾出,以便下次复习的时候查看。

          词汇、语法、读解的解题要点、听力的关键词等等也要写在错题旁边。

◆步骤3、 反复做历年真题。反复做题的话,可以锻炼做题的速度。到正式考试的时候,做题速度会比最开始复习时提升90%左右。(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这里所说的90%是反复做10-20遍题的效果)

此外,每个人根据自身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复习薄弱环节,比如听NHK广播提高听力,做语法题集提高语法,加强阅读等等。

(注:步骤1-3建议在一个月内完成。最理想的状态是你手中的历年真题已经被笔记画得满满的。)

遇到不懂得问题,一定要向同学和老师求解。

记住一句谚语:“求教乃一时之羞,不问乃永世之耻”(聞くは一時の恥、聞かぬは一生の恥)。“不耻下问”的道理,将来走入社会也用得上。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