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向联合国发飙的日本究竟有多蠢

2015年10月14日14:2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自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南京大屠杀档案”被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之后,日本有关当局就像被人挖了祖坟似的,暴跳如雷,歇斯底里,至今没有消停,扬言进行“第二回合较量”。
原标题:向联合国发飙的日本究竟有多蠢

自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南京大屠杀档案”被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之后,日本有关当局就像被人挖了祖坟似的,暴跳如雷,歇斯底里,至今没有消停,扬言进行“第二回合较量”。日本外交部发言人除了向中国提出抗议,还指责教科文组织没有保持中立和公正,口气很大地要求该组织实施制度改革,并以暂停缴纳经费相要挟。真不知自己几斤几两。

日本纯属无理取闹。“世界记忆名录”的宗旨很明确:以文献形式记录世界大事,或彰显人类的伟大创造、辉煌业绩,激励后人;或将某段黑暗岁月及骇人听闻的罪行记录在案,警示后世。南京大屠杀是严重的反人类罪行,30万无辜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惨死在侵略者刀下,事实确凿,铁证如山,世所共知,可以说,它太有资格位列“世界记忆名录”了。

自从中国对南京大屠杀申遗后,日本一直进行捣乱,横加阻挠。据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披露,“包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提出了8次交涉要求”。同时,日本也向教科文组织施压,诬称中国的申报缺少完整性、真实性,要求不要批准中国的申报。“事实胜于雄辩”,教科文组织尊重事实,公正行事,使日本的打算落空。

日本向联合国发难已不是第一次。中国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胜利70年“9.3”阅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应邀出席。在此前后,日本好几位内阁成员轮番上阵,对潘基文纠缠不休,先是劝阻,后是攻讦,指责他违反联合国中立原则。当然,都被潘基文据理驳回,日本也无计可施。

教科文组织自然不在乎日本的威吓,倒是嘲笑日本那帮人太蠢。本来,犯战争罪行的是日本上一代的一些人,后人只要老老实实承认日本犯下侵略别国的罪行,与上辈罪犯划清界限,割断精神联系,也没人逼他还“历史债”。但安倍等人却倒行逆施,美化日本军国主义战争罪行,硬要把自己与70年前的侵略者绑在一起,成为一条绳上的蚂蚱,那自然要受到同样的谴责。如果他们执迷不悟,挑衅耍横,教科文组织自有办法教训他们。不缴经费吗?到一定期限,可剥夺其投票权;继续违规违章吗?可将其扫地出门。联合国不会惯日本的臭毛病。

日本一些人的确愚蠢,他们这一闹,等于在更大范围给自己作了负面广告,让更多人看清安倍口头上喊“积极和平主义”,念的却是外祖父安信介那本“侵略有理”的经,两代人政治上一脉相承。对和平安全而言,这是个不祥的信号。

这次教科文组织没批准将慰安妇申遗,是暂时放日本一马。强征慰安妇是日本犯下的又一反人类罪行,一个令人不齿的丑行。慰安妇问题应该也一定会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不过,中国最好联合韩国、荷兰等被日本强征过慰安妇的国家共同申报,这可减少日本的胡搅蛮缠,更有力地打击其嚣张气焰。(劳木)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