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小森林》:绝不仅仅是“舌尖上的日本”【3】

2015年10月18日10:36  来源:新文化报

《小森林》是由去年和今年上映的两部电影组成的,分别是“夏秋篇”和“冬春篇”,剧情一句话就能够概括:主人公市子独自生活在乡下,她生活的全部重心就是做饭。
原标题:《小森林》:绝不仅仅是“舌尖上的日本”

日本饮食的“初心”

《小森林》是由去年和今年上映的两部电影组成的,分别是“夏秋篇”和“冬春篇”,剧情一句话就能够概括:主人公市子独自生活在乡下,她生活的全部重心就是做饭。剧情淡到了没有,简直就像是一档美食节目。虽然看的时候津津有味,但说实话电影里的菜品真不是我的菜。对于我这种粗鄙的肉食者来说,电影里的菜太寡淡,都是就地取材,简单烹饪。什么萝卜面片汤配萝卜泡菜啊,三文鱼香葱菜花意面啊,读着这些菜名,嘴里就淡出鸟来。还有用红米和菠菜做的圣诞蛋糕,这是什么黑暗料理啊。

有豆瓣网友不厌其烦地将电影里每一道菜的菜谱记录了下来。我以为尽管肯定不怎么好吃,但无论是食材还是烹饪方式都绝对健康。所以呢,对于想要减肥的朋友,这是一份不错的菜谱。

然而,当这种极简主义的饮食风格置身于川端康成所描绘的日本之美的包围中,就会带给你某种极致的生活韵味,用个恶心的词来形容就叫做岁月静好。感觉在这种环境中你要烤个羊腿都是亵渎。而且来说,虽然片子里的食谱并不局限于日本,但其所传达的精神,却是最日本不过了。

如今的日本料理,受丰臣秀吉、德川家康等统治者影响很深,已经变得十分华丽了。而最初却不是这样的。这就要提到日本茶道第一宗师千利休了。在千利休看来,所谓茶道,不过是一炉火煮一壶茶而已,这种“清净和寂”的思想,跟他的主公丰臣秀吉格格不入。据说丰臣秀吉杀千利休,茶道思想的奢简对立是原因之一。而千利休这种思想,也深刻影响了日本料理,他最有名的创举之一,就是怀石料理。所谓“怀石”,说的是古代日本僧人进行清修的时候,如果肚子饿了,就拿一块加热了的石头抱在怀里,以减轻饥饿感。

在千利休之前的茶会上,喝茶是次要的,大家聚起来饱餐一顿才是主要目的。而千利休则主张茶会回归到品茶本身,而料理则是辅助,这就要求料理风格和千利休所主张的茶道文化一脉相承。于是茶会的奢侈饭菜变得简单起来,所谓一汁三菜,汁是大酱汤,三菜是凉拌野菜、炖菜和烤鱼,一小点儿米饭。著名的怀石料理就此诞生。

追溯这种思想的产生,恐怕和日本封闭而又匮乏的环境不无关系。如何在并不丰富的资源上,追求生活的意义和审美的境界,俭朴而专注可能是最好的回答。于是在小森这样一个交通不便的小村落,对烹饪的专注和创新,就成了弥补食材匮乏,获得生活乐趣和意义的重要的路径,否则,就只好逃离了。

当“匠人”成为一种精神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