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刘江永:推动中日关系改善 不能过急也不能无所作为

2015年11月03日11:2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和日中友好文化交流促进日本委员会于10月31日上午联合在京举办了“和平是福”中日名家绘画展;当天晚上“NHK交响乐团 北京音乐会”成功举行;包括日本经济界领袖在内的大规模日本经济界访华团于11月1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日本政府将于今年11月及12月邀请500名中国高中生访日,来自大连市和海南省的第一批100名高中生将于11月1日至7日期间访问日本...
刘江永:推动中日关系改善 不能过急也不能无所作为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陈建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和日中友好文化交流促进日本委员会于10月31日上午联合在京举办了“和平是福”中日名家绘画展;当天晚上“NHK交响乐团 北京音乐会”成功举行;包括日本经济界领袖在内的大规模日本经济界访华团于11月1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日本政府将于今年11月及12月邀请500名中国高中生访日,来自大连市和海南省的第一批100名高中生将于11月1日至7日期间访问日本...最近,中日友好交流活动接二连三。那么,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这一现象呢?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日前就此接受了人民网日本频道记者的专访。

刘江永表示,中日双方都有加强民间交流的愿望以及潜力。尽管历史问题、钓鱼岛问题等中日之间的根本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但是无论对日本还是对中国而言,这些障碍性问题我们都要重视,而且要努力超越,但是不能因此而影响到民间的友好交往。刘江永说,我们也看到日本很多民众不赞成安保法,有的是不赞成安保法的内容,更多的人是不赞成通过安保法时这种强行通过、缺乏说明的形式。但是,从中国方面讲,还是应该把日本右翼势力和普通日本民众区别开,把日本领导人的错误言行和日本广大爱好和平的人民区别开。他谈到,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和日本各界老朋友保持友好交往关系,同时更多的去重视年轻人和草根阶层,结交新的朋友。在一些敏感问题上,有可能各自立场不一致,但必要的意见交换还是会对缓和两国关系有帮助。

同时,刘江永也指出,我们不能因为民间的友好交流,就误认为中日关系从此就可以云开雾散了。因为,虽然日本民众在选举的时候有发言权,但是选举之后日本的决策不是由日本民众和选民决定,而是由执政党,也就是日本的领导人、决策集团决定的。所以,尽管民间在开展友好交往,但是我们还要认识到中日之间的结构性问题和矛盾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根本解决。

在谈到“该如何扶正祛邪,增加中日关系中的正能量减少负能量时”,刘江永建议中日间的友好积极因素需要巩固和发挥。如若不然,在现在的网络信息社会,当中日之间出现问题后,一些比较极端的看法将被快速扩散,难免对中日两国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这不仅将导致面临的问题及形势更加严峻,同样不利于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他指出,当前,我们要着眼长远,着眼于人民,推动两国关系向改善的方向上发展,不能过急,也不能无所作为。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