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村山富市和日本著名学者出书批判“安倍谈话”

2015年11月06日08:39  来源:新华网

由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和相关领域著名学者共同执笔的《检验“安倍谈话”战后70年·“村山谈话”的历史意义》一书近日在日本出版。该书作者在5日举行的出版纪念会上一致批判“安倍谈话”歪曲历史事实、模糊责任归属、极度缺乏诚意。
原标题:村山富市和日本著名学者出书批判“安倍谈话”

由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和相关领域著名学者共同执笔的《检验“安倍谈话”战后70年·“村山谈话”的历史意义》一书近日在日本出版。该书作者在5日举行的出版纪念会上一致批判“安倍谈话”歪曲历史事实、模糊责任归属、极度缺乏诚意。

发表“村山谈话”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会上批评“安倍谈话”内容似是而非、暧昧不明,不够坦荡。他重申:“历史事实难以抹去,学习过去的历史非常重要。”村山建议安倍不应一味追随美国,自我孤立,而应立足亚洲,推动日中韩友好合作。

共同执笔的日本历史、政治、外交领域知名学者从多个角度对“安倍谈话”的本质进行深刻剖析。原日本外务省中国课课长浅井基文指出,“安倍谈话”试图掩饰安倍谋求走战争之路的政治野心与日本国民和平信念之间的矛盾,也试图掩饰安倍历史修正主义与国际社会批判之间的矛盾,“安倍谈话”是各种矛盾结合的产物。原日本外交官天木直人表示,坚持宪法第九条、继承“村山谈话”并将其作为日本国策加以践行才是日本贡献于国际社会的唯一道路。

《检验“安倍谈话”战后70年·“村山谈话”的历史意义》一书从“内政外交上的矛盾”“对日本安保的阻碍”“历史修正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等多个层面对“安倍谈话”进行了全面深刻剖析。该书自10月中旬出版发行以来,销量已超过10万册。

今年8月14日发表的“安倍谈话”仅以回顾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立场的方式间接提及“反省”“道歉”,并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背负“谢罪的宿命”。这份回避直接道歉、态度暧昧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一发表便遭到日本社会各界强烈批判。(记者 刘秀玲 沈红辉)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