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美女机器人出演日本电影 与真人女演员一同对戏【2】

2015年11月07日11:46  来源:广州日报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日本科学家日前研究出了一款名为Geminoid F的美女机器人,她将在日本电影《再见》中担任女主角,与真人女演员一同对戏,影片预计于今年11月在日本上映。

人类的饭碗不好抢

赵海建:随着机器人越来越多地走进日常生活,许多原本由人工从事的工作将逐渐被取代。由此,很多人会产生一种机器人最终将取代人类的担忧。事实上,人类对能否掌控由自身推动的技术进步似乎总有一种忧虑。在科幻片《猩球崛起》中,实验室里制造的变异猩猩就让人类束手无策。

王希怡:人类对于被机器取代的恐惧历史上也存在。19世纪初期,愤怒的卢德主义者(对新科技发明嫉妒、厌恶而悲观的人)曾把蒸汽动力织机砸碎,因为觉得它导致纺织工人失业。但是,我觉得,一方面人类有提高自身技能的空间,另一方面,人类的需求会随着生产力的增加而增加,人类有能力创造出新的产业和岗位。

郑佳文:而且,很多岗位是机器人无法取代的,比如演员。无论机器人发展到哪个阶段,如果没有固定的程序指引,机器人都不可能像人类一样拥有情绪和情感。也就是说,机器人即使在思维上比肩人类,也只能是“行尸走肉”。表演是一种表达情感和情绪的艺术,表达的主体是人,机器人只是配角。而且,机器人的情感表达全由电脑情绪控制,这就限制了表演的可能性,难道观众愿意欣赏标准化的演员表情吗?

赵海建:就写稿而言,机器人最多只能替代新闻写作中相对标准化的消息、快讯等等体裁,这也是为什么机器人写作主要应用于体育、财经类报道中的原因,对于需要发挥人类的创造力、思辨能力的文体,机器人暂且还不能胜任。对于有核心竞争力的新闻从业者,机器人不会造成威胁。美联社的实践表明,机器人写手让记者有更多空间和精力对事件大局进行批判性思考,而深度报道才是传媒业的竞争力所在。无论怎么先进,机器人终究是人类创造出来的,最终也受控于人。

谨防被机器“颠覆”

王希怡:这一点我不那么肯定。我总觉得,机器人产生意识,恐怕只是时间问题。甚至在未来的某一天,人和人工智能可能已经没有明显的区别。当然,按照目前的科技水平和发展速度,这一天应该还很遥远。

郑佳文:虽然科技进步对人类社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我还是想提醒大家,警惕被科技“颠覆”。举例说,我们在城市里开车,通过导航可以迅速抵达目的地,但我们作为司机“认路”的能力就被弱化了;有朝一日,司机都可能被机器人代替,那我们是不是就不会开车了?如果事情发展到那一步,人类就真的被机器“颠覆”了。

赵海建:所以说,我们应该让机器人物尽其用,但绝不能过于依赖机器人,特别是让自己的生活完全受控于机器人。另一方面,作为工具的机器人也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为人类所用,也能被用来危害人类。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