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的“政治江湖”:国会里的明争暗斗

2015年11月17日11:1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坐落于东京永田町的日本国会大厦占地超过10万平方米,地上三层,地下一层,中央塔楼高达65.45米,从建筑气派上看,可以说“碾压日本皇宫”。11月11日,《环球时报》记者走进日本国会地下一层中央大厅时,逾百学生正在警卫调度下分成数支队伍或站或坐等待参观。在安静的氛围下,人们似乎忘记了日本国会里的明争暗斗。
原标题:日本的“政治江湖”:国会里的明争暗斗

日本国会(资料图片)

坐落于东京永田町的日本国会大厦占地超过10万平方米,地上三层,地下一层,中央塔楼高达65.45米,从建筑气派上看,可以说“碾压日本皇宫”。11月11日,《环球时报》记者走进日本国会地下一层中央大厅时,逾百学生正在警卫调度下分成数支队伍或站或坐等待参观。在安静的氛围下,人们似乎忘记了日本国会里的明争暗斗。

日本议会制度形成于1889年。明治维新后,日本认定需要采用现代政治生活的方式——至少是形式上如此,以便让当时的欧洲确信日本也是文明国家,应该被同等对待。只是那时选定谁当首相还是天皇说了算,而不是国会表决。按二战后日本颁布的宪法,国会现在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由众议院、参议院两院组成。日本可谓世界上最重视对国民宣传其政治制度的国家之一。“东京几乎所有的中小学生都到国会参观过,东京之外的学校也组织类似参观。”旅居日本多年的一名华人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一名随行参观的韩国记者说,韩国议会也有类似参观活动,“但不少时候大厅是空的”。

席地而坐的日本小学生每人手中拿着一本画册。参观者从册子上能看到日本“帝国议会”时期以来的75任议长、66任副议长以及97任首相的名字,如果有耐心还能了解国会的地位、权限、召开会议、议案审议等内容。“为表彰对巩固日本议会政治基础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议会中央塔楼下方的大厅里立着伊藤博文、板垣退助和大隈重信的铜像。国会大厅的柱梁等处多采用化石为材料,堪称“化石宝库”。议事堂内的走廊和楼梯等处铺的红地毯加起来长约4000米。

记者一行参观日本国会那一天,众议院肃穆寂静,许多房间紧紧关闭大门。但就在此前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围绕TPP、美军基地搬迁、“一亿总活跃社会”等议题与反对党论战交锋,其中包括来自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的挑战。今年以来,围绕新安保法在国会的强行表决,日本国会经历了数十年来最为激烈的政治冲突,国会里斗争惊心动魄,国会外一度10万人围城,一时间国会沦为江湖。

日本众议院和参议院都是743.81平方米,但众议院权力远大于参议院。由于安倍所属的自民党早已控制众议院,因此他无需担心执政问题。日本国会政党众多,但均无力制衡自民党。日本国会明年将举行参议院大选,包括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在内,许多人寄希望于能有更多反对新安保法的议员胜选,以限制安倍。但也有人对此不抱希望,因为参议院目前在这场江湖争斗中力量显得太弱。

一名曾专门报道日本国会事务的日本同行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自民党党内目前分成8个派阀,安倍属于势力最大的一个山头。谈及安倍执政面临的最大挑战,有日本记者考虑之后竟然给出这样的答案:“他的健康。”近年来,安倍的身体状况在日本是个谜,日本媒体曾有各种传言,可以证实的是,安倍2006年首次担任首相不到一年就离职而去,就是因为健康问题。【环球时报赴日本特派记者 崔杰通】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