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系列纪录片《日本人·中国梦》之十八

日本“恐龙”女博士的中国求学记

2015年11月18日09: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女博士—恐龙—日本人,这几个关键词放在一起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日本人中国梦专题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女博士—恐龙—日本人,这几个关键词放在一起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中国地质大学有这样一位来自日本的女博士,她所研究的是曾于6500万年前生活在地球上的巨大生物——恐龙。她多次踏入辽宁、甘肃的山间与沙漠,在恐龙化石蕴藏丰富之地与男性研究员一道拿着锤子錾刀进行艰苦作业。黑须球子,这位喜爱恐龙的古生物研究家,她与中国、与恐龙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缘分与渊源?这一期讲述的就是她的故事。(撰稿:岩崎元地 编译:周欣一)

年幼的黑须跟随父母参观上野的国立科学博物馆时,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恐龙模型,她当时的感受是:“太帅了”。面对巨大又凶残的恐龙,黑须没有丝毫恐惧而是满心的感动。“我要立志做一名恐龙研究家!”相比于身边的其他女孩,黑须的这个梦想稍显独特。研究生时她毅然选择了古生物学专业,到访中国、加拿大等世界各地的发掘现场,不辞辛苦地参与挖掘作业,与远古生物化石相伴度过日日夜夜。黑须至今仍清楚地记得,跟随恐龙化石发掘团到访中国内蒙古草原,下车便看到散落在脚边的化石时的情景。她说自己被这壮阔的规模震慑住了,“这地方太神奇了!在这里的话每天都能研究恐龙了…”。黑须与中国的缘分从那一刻开始了。回到日本数日后,黑须从大学老师那里听闻有来自中国的权威古生物学教授来访,她想起自己在内蒙古所经历的那种感动便立即请老师介绍引荐。就这样,黑须见到了现在的指导老师——中国地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季强教授。季教授研究中华龙鸟及最古老的有胎盘类哺乳动物中华侏罗兽等多种恐龙,还曾担任NHK《生命大跃进》节目的顾问,是中国首屈一指的恐龙博士。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