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人是天生的恶魔?反省日本侵略的小说《海与毒药》【2】

2015年11月20日08:43  来源:新华网

远藤周作将一系列资料消化吸收,面对九州夕阳下黑沉沉的大海,感慨万千,终于完成了一部对罪恶行径怀有深度反省的名作——《海与毒药》。
原标题:日本人是天生的恶魔?反省日本侵略的小说《海与毒药》

小说的开篇,是战后的东京近郊,一派贫穷而安宁的景象。叙述者“我”,是一个未曾上过战场、一心想过平安和平凡日子的普通老百姓。对于打破这种和平生活的战争,“我”当然是拒绝的。然而,“我”慢慢地发现,邻居里的那些看似普通的人,比如加油站的老板,裁缝店的店主,好多是从战场回来的人。但是,他们并不感到罪恶和羞耻,甚至还炫耀自己在战场上的伤痕,感慨当年“搞了好些女人”。仿佛他们曾经是普通人,上了战场,回来又做了一个普通人,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

都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为什么会犯下如此严重的罪行?“我”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我”认识了一位古怪的医生,名叫胜吕,并得知了他的秘密之后,才有了答案。

胜吕名牌大学毕业,却窝在一个小诊所里做医生。他是一个有故事的人。胜吕出身贫寒,凭借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名牌大学医学部。然而,自卑始终缠绕着他。对于留学海外、娶了德国女人的导师,他只有羡慕,不敢有一丝向往。他的理想也很平凡,混几年军医,回乡当个大医院的大夫,如果还能娶上一位富家千金,人生就圆满了。他处处谨小慎微,也还保留着医者的一份人性的关怀,对贫苦无望的老太婆也施以援手。可是,医学院高层的斗争,让他被迫卷入了解剖美军战俘的“实验”中。胜吕本可以拒绝,可长年的懦弱和妥协让他默默地参加,而“实验”的可怕过程,让他仅存的对医学的信念全部破碎,最终走向崩溃。

胜吕是作者着墨最多的一个角色。不难看出,远藤周作想借胜吕,给读者传达日本民族中的一种特性:盲目服从、无条件地妥协。他们是被军国主义裹挟的一批人。

除了胜吕之外,书中还有另外两个主要的“小人物”,三人共同构成了远藤周作对日本人精神内核的分析,笔者在此也做一介绍:

与胜吕相对的,是同级的研究生户田。户田出身医学世家,对医院的体系了如指掌。他家境优越、学习拔尖,从小就是学校里备受瞩目的骄子。但在他的成长过程中,结结实实地犯过许多罪行:写虚伪的作文蒙骗老师、陷害新来的优秀同学、偷窃老师珍贵的标本又嫁祸他人、和表姐通奸等等。每一次他都没有得到任何惩罚。户田从最开始的心怀内疚,渐渐地,把责任全都归结于别人。“我没有罪,有罪的只是被逮到。”在户田身上,已经看不到对医者理想的追求,他现实、冷酷。当胜吕因精神崩溃而无法进行手术时,户田主动地接替他,完成了那个骇人的人体活体“实验”。

根据作者的意图,户田是另外一种人的代表,他们只相信社会的惩罚,而不相信道德和良心的苛责。在明治维新之后一直狂飙突进的日本,这种人也大量存在。

护士上田是“实验”的另一位参与者。她似乎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人物。她从护士学校毕业后就在这家医院做护士,只因到了该结婚的年龄,接受了一位患者的求婚,婚后和丈夫去了大连。然而丈夫只把她当做一份财产,一个有些使用价值的老婆。当上田因为流产而失去生育能力后,丈夫并不关心,嬉笑着说“还能用,住院费也能报销,反正没有什么损失”。最终丈夫和风月女子搞起婚外情,上田惨遭抛弃。

亲戚不接纳离异的上田。无奈之下,她重新回到这家医院,做起了最底层的护士。人们对离异的上田并无一丝关怀,只把她当做一个可以忽视的劳力。她用微薄的薪水过着孤苦伶仃的生活,如行尸走肉一般。一次,她按照医生的吩咐,给贫苦的病人打些镇定剂敷衍了事,不巧被教授的德国夫人发现,被狠狠训斥了一顿。她心怀愤恨,却无力回击。当发现教授是背着夫人做那种非人道的“实验”时,她高兴地加入进去,以目击教授犯罪的方式,作为自己的报复。

对上田,作者用笔最少,勾勒得也最淡。这恰恰也是作者的高明之处:他们如同渺远的背景一样构成了社会的基础。上田是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人,是沉默的大多数。日本有千千万万这样卑微的小人物。他们无力宣泄,也无力反抗,只能将承受的暴力加在更弱小的人身上。

纵观全书,远藤周作巧妙地用了三个人,提取出日本人精神内核中的盲目、冷酷、残忍。三者又汇聚成一种毒药:麻木和丑恶。

《海与毒药》虽然是一部有虚构成分的小说,但其真实性和深刻性远远地超出了一般的文学作品。如果说《菊与刀》像一把长刀切开日本人的身体,那么《海与毒药》就是一把锋利的匕首,从骨髓中剔出日本人那些自己不愿承认甚至不了解的、不为外人道的丑恶。

有评论家这样评论《海与毒药》:命运如大海,个体只能随波逐流;麻木如毒药,毒害着每一个人。对于深入骨髓的丑恶的麻木,也许就是日本人不愿正视历史的原因。

可喜的是,远藤周作的努力并没有白费。就在2015年4月,九州大学医学部校史馆开馆,专门设置了一个版块,介绍历史上的活体解剖事件。九州大学的学者们敢于直面自己曾犯下的罪行,并坦然面对耻辱,牢记历史。今天的日本民众,绝大多数都是热爱和平的。我们看到《海与毒药》小说在日本已经家喻户晓,我们看到《海与毒药》电影受到好评和热捧,我们也看到,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的人们,在国会聚集十万之众游行抗议,日本全国超过一百万人参加抗议行动。而不能正确认识日本侵略史的安倍晋三首相等人,应该认真地读一读《海与毒药》。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