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人是天生的恶魔?反省日本侵略的小说《海与毒药》

2015年11月20日08:43  来源:新华网

远藤周作将一系列资料消化吸收,面对九州夕阳下黑沉沉的大海,感慨万千,终于完成了一部对罪恶行径怀有深度反省的名作——《海与毒药》。
原标题:日本人是天生的恶魔?反省日本侵略的小说《海与毒药》

日本以首相安倍晋三为首的一部分人至今仍不能正确地认识日本的侵略史,安倍首相甚至还宣称“日本的下一代无须为历史负责”。但另一方面,日本也有满怀正义的作家,写出了对日本的侵略行为进行反省、剖析日本民族性中丑恶面的著作。这本书就是远藤周作写的《海与毒药》。它不仅能让中国人进一步全面地了解日本,也能使日本人懂得日本在70年前的那场侵略战争中所犯的罪行。

小说《海与毒药》的创作素材取材于一个真实的历史事件。二战末期,日本九州帝国大学医学部的石山福次郎教授等人,曾经利用美军战俘进行过活体解剖。远藤周作得知上述罪行后,觉得事件的深处,埋藏着日本人罪恶的秘密,于是决心把它挖出来。他细心收集当时相关的新闻报道、法庭审判记录,还多次赴九州考察,甚至伪装成病人,混入九州大学医院并进入当年给美军俘虏做活体“实验”的手术室调查真相。远藤周作将一系列资料消化吸收,面对九州夕阳下黑沉沉的大海,感慨万千,终于完成了一部对罪恶行径怀有深度反省的名作——《海与毒药》。

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下远藤周作其人。远藤周作1923年出生,幼童时随家人居住在中国的大连,少儿时皈依天主教,青年时期留学法国。他在写作方面成就斐然,其作品大多思想深刻,充满对宗教、哲学、民族性、东西方关系的思考。

《海与毒药》这部书最大的特点,在于它并不将焦点对准残酷的、折磨性的“实验”。作者对“实验”本身的描写仅仅占据整个作品的一小部分,用的也全是白描手法,无一丝多余的渲染;相反,他着重关注的是参与“实验”的人,尤其是那些日本的“小人物”。

远藤周作一直在思考,“日本人是什么人?”“日本人为什么会犯下这样的罪行?”“日本人是天生的恶魔吗?”小说《海与毒药》是他这一思考的发轫之作,

那么,这本书里到底讲了什么呢?简单地说,远藤周作要解读日本人的罪与罚。而他进行解读的过程是通过一个引子和3个人物来完成的。

笔者这里扼要地介绍一下这部小说的梗概: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