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中华文化在海外-

冲绳久米村的至圣庙:日本最南端的孔庙【2】

-兼盘点日本的孔庙

2015年11月20日14: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儒学的影响下,日本多地建立起了孔庙,也就是说大多数孔庙是随着儒学学校的附属建筑而修建起来的。而日本最南段的孔子庙则是位于冲绳县那霸市的至圣庙,早在1676年修建,不幸的是原建筑毁于战火,现存的孔庙是1975年所建的。

【聚焦】至圣庙与久米崇圣会

背景:明清时期,或肩负皇家使命或从事贸易,从我国福建省移民到当时的琉球王国的人们,开始定居在冲绳县的久米村,这些早期移民也就是被称为“久米三十六姓”的后代子孙组成了一个和睦团体,这就是久米崇圣会。

(左图:放置在那霸市孔庙旧址的孔子像)

早在2013年5月的《环球时报》的一篇报道中,这样介绍冲绳县的久米村:冲绳与中国有深远的历史渊源,在冲绳县首府那霸市东海岸有一座名为松山的公园,公园对面是中国福州市援建的中国园林——福州园。它们之间的一条马路边有一座石碑,上面写着:“久米村发祥地”。原来,这是中国明朝时,距今大约600年前从福建迁居于此的中国人的村落遗址。这些移民被统称为久米36姓(虚指还是实指一直有争议)。作为先进文明的带入者,久米36姓的祖先在当时的琉球有很高的政治和经济地位,其后裔至今在冲绳仍有很大影响力,前任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蔡氏)就是久米36姓的后裔。冲绳文化中很多中国文化元素都与久米村和久米36姓密不可分。

这篇报道恐怕也是第一次将冲绳久米的华侨后裔带到读者的面前。要了解这些华侨后裔,得从这几个概念开始理解:久米村、久米36姓、至圣庙、久米崇圣会。

久米村:被三条河流、安里川·久茂地川·国场川和大海所包围浮岛的一隅,久米村就坐落在这里。自明朝,这里一直居住着来自我国福建省的华人,延绵至今,这里仍然居住着这些人的后裔。在当地方言发音里面,久米的发音为“kuninda”。

14世纪后半叶,琉球王国接收明朝的册封,在明朝官府的指令下,明朝的有识之士和航海家来到这里,在琉球王国向明朝的进贡贸易中或者与东南亚的贸易当中,这些人在当中从事外交文件的制作、翻译以及对外谈判、航海引导等工作,对琉球王国后来迎来大贸易时代做出了贡献。

但到了16世纪到后半期,随着明朝实施海禁政策以及欧洲列强闯入亚洲,琉球的海外交易走向衰退,曾经在当地肩当重任的久米村也随着走向衰弱。随着萨摩藩1609年入侵琉球,之后的久米村又开始兴起了对明朝的贸易,往昔繁华的景象渐次复苏。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