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中华文化在海外-

冲绳久米村的至圣庙:日本最南端的孔庙【3】

-兼盘点日本的孔庙

2015年11月20日14: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儒学的影响下,日本多地建立起了孔庙,也就是说大多数孔庙是随着儒学学校的附属建筑而修建起来的。而日本最南段的孔子庙则是位于冲绳县那霸市的至圣庙,早在1676年修建,不幸的是原建筑毁于战火,现存的孔庙是1975年所建的。

以此同时,久米村同时也将中华文化带到了当地,普及以儒学为首的中华文明。汉文化水平高的缘故,造就了久米村人才辈出。

(左图:天妃宫)

琉球王国时代,当地修建了天妃宫、孔庙等多处印证中华文明的文化遗产,不幸的是这些文化遗产毁于二战的“冲绳岛战役”,如今只残留了天妃宫的一点点石门。

久米36姓:1392年(洪武二十五年),明太祖为方便贡使往来,赐有学识、谙熟航海等有一技之长的闽人前往琉球,其后的300年间从福建渡海而来的汉人迁居这里,日语里将这些人统称为“久米三十六姓”。“久米三十六姓”又被称为“闽人三十六姓”,这个36到底指实指还是虚指,至今没有定论,但偏向“泛指很多”之意。

从闽人三十六姓迁居琉球,到琉球被日本兼并的五百年期间,闽人三十六姓的后裔多出任琉球王府的要职,三司官辈出。著名的三司官蔡温就是闽人三十六姓的后裔。

(右图:久米崇圣会成立100周年举行纪念活动的海报)

久米三十六姓的始祖姓氏(日语称“门中”),大致可分为:

蔡氏、程氏郑氏林氏、金氏、毛氏、红氏、杨氏、魏氏、陈氏、梁氏、阮氏、王氏

至圣庙:也就是今天我们要介绍的主角,位于冲绳县那霸市久米,日本最南端的孔子庙。

从17世纪初开始,久米三十六姓的人们就开始了儒教祭典,到了1676年,那霸泉崎修建起了至圣庙。从那以后一直到1945年的冲绳战役,至圣庙与身为教育机构的明伦堂并存当地。

毁于战火的至圣堂,由于扩建军事设施占地,原地重建成为不可能。虽然1975年在波上宫附近的天尊庙遗址得以重建,但久米村的人们一直有一个愿望,希望孔庙建在与之有深远渊源的地方。在那霸市的支持下,终于在2014年在久米修建起了久米至圣庙 。

至圣庙的由以下设施构成:

至圣门(左图所示)

大成殿(至圣庙的正殿,供奉孔子及“四配”颜子、曾子、子思、孟子)

明伦堂

天尊庙

天妃宫

程顺则颂德碑

蔡温颂德碑

中山孔子庙建立碑

管理事务所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