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安倍经济学”破产了吗【2】

2015年11月22日09: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本央行19日结束货币政策会议,把对国内经济形势的评估维持在了“持续温和复苏”,表明决策者对当前日本的经济形势持谨慎乐观的看法。此前发布的数据表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连续2个季度负增长,日本经济7年内第5次陷入衰退。
原标题:“安倍经济学”破产了吗

“‘安倍经济学’的首要目的在于改变民众长期以来形成的通缩预期”,郭红玉教授指出。一方面,通过实施通货膨胀政策,让物价上涨,使投资有利可图;另一方面,通过使日元贬值、利率下降,改变人们持币观望的预期,从而打破目前的僵局。“如果能做到这两点,从而调动民众投资的积极性、恢复民众对日本经济的信心,日本的经济还是能够恢复增长。现在说‘破产’,还为时尚早。”郭红玉教授说。

本世纪初日本曾经实施过一次量化宽松政策,但在收效后撤回,日本经济很快重蹈覆辙。因此,如何坚持改革的措施,给日本企业投资的机会,给日本结构调整、社会创新争取空间,使民众恢复对日本经济的信心,是“安倍经济学”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而经济结构性改革则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共同问题。“不走出结构改革这一步,只依靠货币等其它政策基本已经无法再推动经济发展了。实际上,这也是整个世界经济理论、经济实践共同面临的转向问题。”魏民副研究员说。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