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前驻联合国大使谷口诚呼吁改善中日关系、建设东亚共同体

2015年11月22日09:48  来源:新华网

 日本前驻联合国大使谷口诚在第六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上呼吁,改善中日关系、建设东亚共同体。
原标题:日本前驻联合国大使谷口诚呼吁改善中日关系、建设东亚共同体

日本前驻联合国大使谷口诚在第六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上呼吁,改善中日关系、建设东亚共同体。

谷口诚认为,21世纪,亚洲将成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作为全球两大重要经济体,加强中日合作,对稳定全球经济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如何改善中日关系,谷口诚表示未来可加强两国青年人的交流互动。“在日本,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很多,但日本去中国留学的青年人并不多。”

他说,青年人是改善两国关系、正确认知两国社会文化的重要群体。他建议,日本政府应为更多日本青年人提供留学中国、走访中国的机会;中国人民应更多了解和关注日本的社会。

他强调未来可在经济领域加强两国合作。“我很担心安倍在亚洲的政策。因为他的政策不平衡,对美国有利,但不利于亚洲邻国。在加强两国经济合作方面,日本必须尽快加入亚投行。”

谷口诚建议,中日可重点加强环保领域的经济合作。中国具有巨大的节能环保市场需求,日本在节能环保领域拥有世界一流的技术和尖端产品,也具备先进的节能理念和丰富管理经验,把中方市场与日方科技结合起来,在能效领域可实现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多形式的务实合作。

此外,他表示两国还应正确处理有关领土问题和历史问题。

两年一度的世界中国学论坛,是海内外观察中国、研究中国、认识中国、解读中国的中国学研究者发表他们关于中国的研究成果的重要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自2004年以来,历届论坛共吸引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名学者参与学术讨论,50余个国家的外交机构和智库代表与会,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记者 王琳琳)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