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资讯聚合-

日本为何与鲸过不去?兼盘点日本的捕鲸历史【2】

2015年12月02日09: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关心自身国际形象,重视国际公关和公共外交行动,唯独在一些事项上日本顽固坚持,充耳不闻外人的劝解与反对,丝毫不在乎因这些事项上的顽固坚持会导致国家形象的损失。日本这样的顽固坚持的背后,究竟是出于哪些顽固的理由呢?

日本的捕鲸历史

在理解日本与鲸鱼的关系,绕不开回顾下日本的捕鲸历史。

史前时代,日本开始了捕鲸活动,相比西式捕鲸方式,日本摸索出了独自的捕鲸技术;江户时代,日本出现了名为“鲸组”的渔民组织,开始走上了大规模的集体捕鲸的道路;明治时代,日本引入西式捕鲸技术,使远洋捕鲸成为可能,成为与挪威、英国等国组成的近代主要捕鲸国之一,捕鲸活动一直持续到当今。

江户时代(1603年–1868年),鲸在日本的用途可谓到了“物尽其才”的地步:肉入餐、鲸油用作油灯燃料、鲸鱼骨和胡须是手工艺品的原材料、毛则可制作绳索、血则是一种药、骨头粉碎后则是肥料,甚至还发现过使用鲸油为原料的害虫驱除法。

这时期的捕鲸是由日本各藩直接管辖经营。渔师会从“鲸组”那里获得报酬,而周围的渔民则会参与鲸鱼解体作业获得报酬,这也成为渔民冬季重要的生活手段。

江户时代的捕鲸对象主要是黑露脊鲸类和抹香鲸类,19世纪前半到中期是日本捕鲸的高峰期,之后由于回游海域的鲸鱼头数的减少,捕鲸产业逐渐式微。捕鲸的实施主体“鲸组”需要庞大的人员,组织的维持与更新逐渐艰难,这也加快了日本捕鲸业的衰败。

江户末期,随着西洋技术的引入,日本捕鲸方式进入枪杀式捕鲸时代。

美国人佩里的“黑船来袭”,打开了故步自封的日本大门,兼有培养海军目的的美式捕鲸之法则一度引起日本国内的关注,福冈藩、长州藩、仙台藩等地都曾尝试过这种捕法,但最终因知识和装备的不足归于失败。

后来,日本则使用传统的“网取法”与美式捕鲸法的组合并用,一直延续到明治末期。

这些捕法没法实现中远距离的捕获,长期的近海捕捞使得鲸鱼资源匮乏,引入新的技法实现中远距离的捕捞显得迫切。这时,挪威式捕鲸法引进日本。有了技术的后盾,明治30年代,日本捕鲸基地相继成立捕鲸公司,那些从来没有过捕鲸历史的区域也开始出现了捕鲸活动,如日本东北地区、北海道。

随着西方国家率先掌握了远洋捕鲸技术,明治政府担心日本近海会出现了美国、英国、俄国等国捕鲸船的频现与活跃,1897年(明治30年)颁布了《远洋渔业奖励法》,加快了日本捕鲸的现代化。

有统计数据显示,1908年活跃在日本的捕鲸公司多达12家,捕鲸船28艘。明治政府认识到有必要将日本近海的鲸鱼数量保持在一定头数范围,避免过度竞争,1902年颁布了《鲸渔取缔规则》,将全日本的捕鲸船控制在30艘以内。

进入昭和时代以后,母船式远距离捕鲸技术开始投入实践,当时的日本捕鲸株式会社(现在的日本水产株式会社)、大洋捕鲸株式会社(现在的Maruha Corporation)开始在南极捕杀白长须鲸捕鲸,主要用来生产供出口的鲸油以便获得外汇。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更多的捕鲸船被征用于军事,母船式捕鲸一度中断。但在1946年,日本又开始重建船只,捕杀鲸鱼用于肉食和出口鲸油,捕鲸船队急速扩张,最多多大7大船队,1950年代末期成为世界最大的捕鲸国。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