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资讯聚合-

日本为何与鲸过不去?兼盘点日本的捕鲸历史【3】

2015年12月02日09: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关心自身国际形象,重视国际公关和公共外交行动,唯独在一些事项上日本顽固坚持,充耳不闻外人的劝解与反对,丝毫不在乎因这些事项上的顽固坚持会导致国家形象的损失。日本这样的顽固坚持的背后,究竟是出于哪些顽固的理由呢?

【立场】日本政府对捕鲸持何种态度?

澳大利亚是反对日本捕鲸的国家之一。在驻悉尼日本总领事馆的日文官网上,日本政府专门刊文阐释自己的立场,主要观点汇总如下:

一、所捕鲸类有80余种,不属于濒危灭绝的物种,属于增长过多的物种。

二、日本强烈支持保护像白长须鲸这种濒危灭绝的鲸鱼类。

三、但有限度地捕杀那些资源丰富的、被国际社会承认不会对鲸的总数产生负面影响的鲸鱼,秉持可持续利用的态度,不会重蹈过去滥捕滥杀的历史。

此外,日本政府还从饮食文化与鲸的关系、日本文艺上的鲸元素、祭与民间文艺和鲸、信仰与鲸等角度,向外界阐明日本捕鲸的“正当性”。

【中国专家观点】日本顽固坚持的理由

日本关心自身国际形象,重视国际公关和公共外交行动,唯独在一些事项上日本顽固坚持,充耳不闻外人的劝解与反对,丝毫不在乎因这些事项上的顽固坚持会导致国家形象的损失。日本这样的顽固坚持的背后,究竟是出于哪些顽固的理由呢?

第一个顽固理由,是出于国际法上的漏洞。“全面禁止捕鲸”的公约,仅指向“商业捕鲸”,国际法庭的裁定也只认定日本现有行为规模不符合“科研捕鲸”,所以日本很快修订了捕鲸计划,在数量上做了修改。而实际上,日本一旦投入远洋捕鲸,没有人能监督得了究竟捕杀了多少头鲸。在“科研捕鲸”的国际规范尚未出台之前,或“科研捕鲸”仅止于捕获而不在于危害生命的“屠鲸”之前,日本就会一直凭仗这一“合法”借口顽固捕鲸。

第二个顽固理由,也是本质性的理由,即政治理由。日本自认是岛国,食鲸习惯关乎于国家安全,若此习惯和传统被断绝,不仅这一传统产业会灭绝,日本粮食安全将完全依赖于别国的陆地粮食。在粮食危机年代,鲸肉一度成为日本主要的动物蛋白来源。即便在今天这样高度全球化、相互依存时代,日本依然高悬危机感,想方设法地维持这一传统与产业。

第三个顽固理由,则出在于国内宣传。日本一直把反对声音解读为打压日本的国际攻势。民调也显示日本国民反对捕鲸的声音并没盖过赞成捕鲸的声音。<原因分析>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