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在法日本人:非常时期的“言论” 恐怖袭击下的巴黎【2】

2015年12月02日14: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法国巴黎发生连续恐怖袭击事件。据11月20日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在这次事件中有130人丧生、352人受伤,是法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灾难...

其他评论家也不是能保持沉默的人。有战争研究学者表示:“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之前,在黎巴嫩贝鲁特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并非偶然。这是由于伊朗和法国关系紧密起来,使IS感受到了极大威胁(贝鲁特的恐怖袭击事件正是发生在与伊朗相同的什叶派组织“真主党”大本营)。空袭会使这种效果加剧。”历史学家驳斥称:“我们不知道空袭会为地面带来什么,无疑我们是在促使下一次恐怖事件的发生。”而联合国维和专家则指出:“要镇压恐怖分子,地面军队必不可少。然而如果西方国家出兵的话,这便成了新的十字军。因此这个任务应当由其周边国家来承担。”

法国每天都会有许多专家在节目上进行辩论。这并不是以专业知识为基础对观众进行普及的教育性节目,而是一个各抒己见、激烈讨论的空间。谁对谁错并不明确,决出胜负也并非目的。虽然法国正处于“非常时期”,但并非所有人都一致大喊“向右!向右!”那么,在日本是否能够实现如此讨论呢?如果日本面临存亡危机,还能否如此言论自由呢?作为一个日本人,我不禁扪心自问。

语言具有的危险性

法国既拥有如此活跃的言论空间,也有异常严峻的排除异己和将社会问题简单化的危险。您是否还记得,在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枪击事件后,法国全国上下打出“Je suis Charlie(我是查理)”的标语?当时,备受争议的一位媒体人Dieudonne发表了一条推特称:“我此时的心情就像查理·库利巴利”(库利巴利是当时一个犹太枪击犯的名字)。因此,Dieudonne被冠以“拥护犯罪”的罪名,被判有期徒刑2个月,缓期执行。库利巴利是来自马里的移民二代,是名副其实的法国人。社会中有些人感觉“我是查理”的口号是对他们思想的检验,这可以理解。

一月的事件之后,法国全国掀起的示威游行充满了胜利和解放的欢喜,至少对参加者来说,是充满希望的。“Je suis Charlie(我是查理)”的标语牌和海报,象征着人们绝不屈服于任何对自由进行威胁的恶势力的决心。但是,这些象征不知何时会消失,当人们忘记它时,会发生什么呢?“噩梦”膨胀了十倍乃至百倍,并降临至巴黎。象征欢乐的“我是查理”败退了。

“France 5”的《La Grande Librarie》是一个由许多作家集中参与讨论的节目(图片来自该电视台官网)

依赖廉价的象征是危险的。这样的反省给法国国内的言论也带来了影响。以作家为嘉宾的讨论节目《La Grande Librarie》(19日播出)讨论了在目前的情况下失去意义的词语和危险的词语。有位作家提到了“一”。“集体主义的语言活动” (langage totalitaire)诞生于“神和理论只有一个”这个说法。众神因为领袖提出理论才能互相交流,这是通往民主的道路。另外有位作家提到“噩梦”。“噩梦”带有想象的产物的语感,但是它甚至有杀人的力量。“牺牲者”这个词也受到了批判。牺牲者在过去被视作耻辱,最近才被视为英雄。“牺牲者”一词已不属于牺牲者,而是属于政治家。

语言在帮助理解的同时,也可能改变意义,有时甚至会变成有害之物。从上述言论中可以读出一种建立在该思想上的谨慎感。可见,在“我是查理”失败后,法国抱有一种避免将恐怖主义这种无解现象简单化的冷静态度。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