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在法日本人:非常时期的“言论” 恐怖袭击下的巴黎【3】

2015年12月02日14: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法国巴黎发生连续恐怖袭击事件。据11月20日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在这次事件中有130人丧生、352人受伤,是法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灾难...

以日常为名的抵抗

“日本是否有遭受用过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发生后,我被问过两遍这个问题。日本确有使用过,但是否有遭受过化学武器的袭击呢?我不禁回想起1995年的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而这一问题是源于法国总理瓦尔斯曾表示恐怖分子有可能使用生化武器。有人说:“可瓦尔斯总理也说这种可能性很低。”但另一人却回答说:“听说巴黎医院里成套的细菌防护口罩好像被盗了。”在人们的日常对话中,不安如影随形。

在遭受袭击的Bataclan剧场前堆满人们奉上的蜡烛与哀悼之词(摄于19日)

除了不安,大多数人还都心怀对遇难者的悼念之意。电视台每天都在讲述他们生前的故事。此次恐怖袭击中,在Bataclan剧场有89人丧生,人数最多。剧场前马路旁的人行道上摆满了花束、蜡烛以及写满哀悼话语的纸片,路过这里的人都会放慢脚步。还有人蹲在路边,重新点燃被风雨打灭的蜡烛。

这几日巴黎的夜晚突然寒意加重。街头已经亮起圣诞节彩灯,餐厅与咖啡馆也被火炉照得通红,四处可听到人们的欢声笑语。巴黎还是一如既往。恐怖分子当晚使用机关枪扫射人群的第一个地点是一家餐厅,导致了这里19人丧生。该餐厅老板曾在采访中表示:“我脸上虽然受了伤,但还是可以笑”(源自“fance 2”16日的节目《Des paroles et des actes》)。这位犹太人在此次恐怖袭击事件中失去了共同经营餐厅的妻子,他们都是穆斯林,餐厅名为La Belle Equipe,意思是“最好的朋友”。老板表示,餐厅还会重新开张。“虽然我脸上受了伤,但还是可以获得幸福,除此之外,我别无选择。”

遭受恐怖分子残暴袭击的巴黎人民,目前以日常生活的方式进行着抵抗,并继续着各种顽强言论,探索着未来的道路。(作者增田启 旅法日本人)(编译:袁蒙 审稿: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