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岁末瞻望:日本往哪走?

2015年12月14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12月13日,中国将再度迎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此前,日本民间团体在东京举行了南京大屠杀78周年证言集会。
原标题:岁末瞻望:日本往哪走?

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12月13日,中国将再度迎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此前,日本民间团体在东京举行了南京大屠杀78周年证言集会。83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陈德寿,应邀向与会的近200位日本听众讲述了他目睹家人惨遭杀害的经过,呼吁珍爱和平,反对战争。日本友人表示,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向日本政治右倾化大声说“不”。瞻望2016年,日本往哪走,引人瞩目。

2015年,是日本政治右倾化与反右倾化斗争反复较量的一年。这主要表现在三个问题上:

第一,安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引起日本国内外强烈反对,他不得不放弃本人直接参拜而采取送贡品的间接参拜方式。第二,安倍首相原本企图颠覆就日本侵略历史表示深刻反省的1995年村山富市首相谈话,但在国内外抵制下,不得不把村山谈话中的几个关键词,分散地写进安倍谈话。第三,安倍内阁在国会强推所谓“新安保法”,原本企图把针对中国钓鱼岛的所谓“灰色领域”内容写入其中,但因顾忌国内外反对而有所收敛。

2015年,日本民众走上街头举行大规模集会游行,反对安倍内阁在国会通过“新安保法”。这表明,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对安倍内阁强行通过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法律,以及未来可能修改日本宪法的危险性,非常担心。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