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或推迟上调消费税 明夏再举行闪电大选【2】

2015年12月18日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能再次推迟上调消费税,并计划在明年夏季参议院选举时,解散众议院举行闪电大选。
原标题:外媒:安倍或推迟上调消费税 明夏再举行闪电大选

安倍政府上周决定,在上调消费税至10%时,食品消费税将维持在8%的税率。这是安倍及其助手将政治盘算置于解决公共债务问题之上的明显信号。

安倍阵营与公明党达成的这项共识遭到自民党党内一些资深议员抨击。自民党资深议员村上诚一郎说:“为了选举而做一些不合逻辑的事情,不是政治家所为。”

三井住友银行日兴证券金融市场及财务分析师末泽豪谦指出,较低食品消费税的复杂性可能成为推迟消费税总体上调的借口,因为企业需要时间准备。

不过,以此作为推迟增税的借口,可能引发自民党内部分歧。由于安倍在党内有相当高的支持率,因此应该能排除此类不同意见。

一名参与制订卫生和福利政策的自民党议员说:“每个人都反对这么做,但他们(政府)听不进去。”

报道指出,推迟上调消费税将为安倍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寻求选民对此决策支持,并进一步击溃积弱的反对党阵营铺平道路。日本众议院本届议员的任期将在2018年结束。

日本国会下一季会议将在1月4日开始,6月1日结束。安倍可能会在会议结束当天宣布解散众议院,以便让参众两院同时举行选举。

日本参众两院同时举行选举自二战以来只发生过两次,自民党皆赢得压倒性胜利。参众两院同时选举对公明党而言将难以兼顾,这是一些观察家认为安倍不太可能举行闪电大选的原因。此外,自民党议员可能也不高兴,因为他们得在不到两年时间内二度寻求选民支持。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