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訪非投石問路 日本自衛隊非洲擴編

2013年08月26日16:33  來源:新華網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從24日起將對巴林、科威特和卡塔爾等中東三國以及非洲的吉布提展開為期6天的訪問。這是安倍自去年12月再次出任日本首相后對中東地區進行的第二次訪問,顯示了日本政府對中東地區能源供應的高度重視。而在吉布提訪問期間,安倍將視察在索馬裡海域打擊海盜的日本自衛隊。
原標題:安倍訪非投石問路 日本自衛隊非洲擴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從24日起將對巴林、科威特和卡塔爾等中東三國以及非洲的吉布提展開為期6天的訪問。這是安倍自去年12月再次出任日本首相后對中東地區進行的第二次訪問,顯示了日本政府對中東地區能源供應的高度重視。而在吉布提訪問期間,安倍將視察在索馬裡海域打擊海盜的日本自衛隊。

日本防衛省23日宣布,在2014財政年度,日本計劃向7個非洲國家新派自衛隊人員,以加強在這一地區的情報搜集和反恐行動。

打造非洲軍情網絡

日本共同社報道稱,安倍將成為首位訪問吉布提的日本首相。訪問期間,安倍將視察日本海上自衛隊在索馬裡亞丁灣海域打擊海盜的基地並激勵自衛隊員。

日本政府決定,讓海上自衛隊兩艘護衛艦中的一艘從12月起首次參加在非洲東部海域打擊索馬裡海盜的多國部隊,以顯示“日本政府為國際社會做出的貢獻”。

日本防衛省23日宣布,在2014財政年度,日本將向阿爾及利亞、吉布提、埃塞俄比亞、肯尼亞、摩洛哥、尼日利亞和南非等7個非洲國家派遣自衛隊成員。此前,日本已向埃及和蘇丹派遣了自衛隊成員。

今年1月,極端組織在阿爾及利亞一個油氣田綁架和殺害了數十名外國人,其中包括10名日本人。日本政府今年2月公布的調查報告稱,由於日本駐阿爾及利亞使館軍事和情報人員不足,使得日本政府無法在當地及時獲取和恐怖活動有關的情報。日本政府隨后決定加強在非洲地區的情報和安全工作,一方面為非洲國家反恐行動提供資金支持,同時增加自衛隊人員部署,加強在非洲的情報搜集和分析能力。

共同社分析稱,日本派遣自衛隊人員的非洲國家和日本有密切的聯系。吉布提是日本協助打擊海盜以確保日本海上運輸安全的重要國家﹔肯尼亞現有不少日本企業在當地經營。

重視中東能源供應

除吉布提外,安倍還將訪問巴林、科威特和卡塔爾三個中東國家。這是安倍再次出任首相后對中東地區展開的第二次訪問,顯示安倍政府對中東地區的重視程度。

今年4月底至5月初,安倍訪問沙特、阿聯酋等中東國家,希望擴大日本向中東地區出口核能設備,同時加強和中東國家的傳統能源合作,使日本能夠從這一地區獲得穩定的石油供應。

安倍已經訪問的沙特和阿聯酋以及即將訪問的巴林、科威特和卡塔爾都是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成員。目前,日本每年進口的原油中約76%來自海合會成員。安倍在上任不到一年內對海合會六個成員國中的五個國家進行訪問(僅剩阿曼尚未訪問),由此可見日本對海灣國家原油供應的重視和依賴程度。

日本曾在2010年和2011年與海合會舉行了兩次戰略對話,以加深雙方關系,確保該地區石油和天然氣等傳統能源的穩定供應。共同社說,預計安倍在同海合會輪值主席國巴林領導人會面時,將提議重啟日本和海合會國家的部長級戰略對話。

助力東京申奧沖刺

安倍此次出訪的另一個目的是為東京申辦2020年夏季奧運會做最后的拉票努力。科威特、卡塔爾和吉布提都有手握2020年夏季奧運會主辦城市投票權的國際奧委會委員,安倍在訪問中將為東京申奧進行宣傳,以爭取這些國家的支持。

國際奧委會將於9月7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會議,決定2020年夏季奧運會主辦城市的歸屬。東京將和西班牙馬德裡、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進行最后的角逐。

日本外務省23日宣布,安倍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出席二十國集團首腦會議后將立刻趕往阿根廷,為東京申奧向國際奧委會做最后陳述。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將陪同安倍前往阿根廷,參加東京申奧沖刺活動。(馮俊揚)

 

  1. 分享到:
  2. (責編:陳建軍、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愛知知事反對“魚鷹”訓練
  2. 俄在北方四島發現金礦
  3. 韓媒批日賊喊捉賊
  4. 美國推銷安倍經濟學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美參議員為日本修憲辯護

美參議員為日本修憲辯護
  2. 沒心情陪日本演戲
沒心情陪日本演戲
  3. 日安全保障戰略會出台?
日安全保障戰略會出台?
  4. 安倍放棄內閣改組?
安倍放棄內閣改組?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