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增兵欲東進南下 琉球人難忘殖民二戰夢靨

2013年08月30日10:29  來源:中國青年報

    近年來,通過炮制“釣魚島問題”、渲染“中國威脅論”,日本不斷強化那霸駐軍,打造其所謂的西南方向軍事力量體系,這成為破壞西太平洋地區安全穩定的重要因素。
原標題:日本增兵那霸 意在經略西南

那霸位於沖繩島的南部、東海的西岸,是沖繩島最大的城市。近年來,通過炮制“釣魚島問題”、渲染“中國威脅論”,日本不斷強化那霸駐軍,打造其所謂的西南方向軍事力量體系,這成為破壞西太平洋地區安全穩定的重要因素。

日本增兵那霸主要是拿釣魚島說事

二戰后的相當長時期內,那霸及其所在的西南方向並不是日本自衛隊部署的重心。直到近幾年,日本才開始對那霸基地進行擴建增兵,理由是防范“釣魚島有事”。

眾所周知,那霸基地距離釣魚島400多公裡,被日本自衛隊視為“看守釣魚島最近的軍事基地”。隨著日本不斷挑動“釣魚島”問題升溫,那霸基地的建設力度也不斷加大。

2009年3月,駐那霸的日本航空自衛隊204飛行隊開始換裝,主戰機型改為作戰半徑能夠有效覆蓋釣魚島的F-15。日本防衛省還計劃,把那霸基地戰機數量在10年時間內從20架擴至32架,戰斗機飛行隊由1個增編為2個﹔把原駐青森縣三澤基地的13架E-2C預警機的半數左右調至那霸,組建第二飛行警戒監視隊,加強西南方向的軍事防衛。

幾乎與空中動作同步,以那霸為基地的陸上自衛隊第1混成聯隊也被擴編為第15旅團。據日本《軍事研究》雜志披露,新的第15旅團是按照本土戰略機動型部隊的標准建設,配備有重型運輸直升機、輕型牽引榴彈炮、便攜式防空導彈、無人偵察機等先進武器,一旦附近有事可迅速前出,完成部署。

另外,日本防衛省已決定撥款211億日元(約2.5億美元),為那霸基地防空部隊配備“愛國者”-3導彈,提高日本西南方向反導能力。

短短幾年時間內,日本在此投入了強大的軍備,使得那霸已成為日本自衛隊在西南方向規模最大、綜合性最強的軍事基地。更令人稱奇的是,日本的布兵步伐並未止步於那霸,而是以其為原點,不斷向外延伸。最近幾年,不斷有日本將在下地島、宮古島等地加強駐軍的計劃傳出。

今年6月23日,日本防衛省與那國町簽署土地租憑合同,為2015年在與那國島部署100名自衛隊員征地。該島距台灣島僅110公裡,距釣魚島150公裡,可以通過雷達就近監視中國海軍動向。

一系列動作顯示,日本以那霸為原點,不斷向外輻射,看似離釣魚島更近了,實則是離台灣島更近了,離南中國海更近了。二戰時期,那霸港就是日本的重要海軍基地。歷史上日本就是以此為跳板,向外侵略擴張的。

有專家認為,那霸軍事基地地位作用突顯,使得日本軍事部署的重心從傳統的北部向南轉移,既有對華意圖,也有境外用兵的野心,這與當前日本政府在修改《和平憲法》、獲取“集體自衛權”方面的小動作是配套的。未來無論是東海有事,還是南海有事,甚至印度洋有事,那霸都是日本自衛隊“東進”和“南下”的前進基地。

  1. 分享到:
  2. (責編:陳建軍、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愛知知事反對“魚鷹”訓練
  2. 俄在北方四島發現金礦
  3. 韓媒批日賊喊捉賊
  4. 美國推銷安倍經濟學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美參議員為日本修憲辯護

美參議員為日本修憲辯護
  2. 沒心情陪日本演戲
沒心情陪日本演戲
  3. 日安全保障戰略會出台?
日安全保障戰略會出台?
  4. 安倍放棄內閣改組?
安倍放棄內閣改組?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