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沒心情陪日本演戲 中國對日外交有戰略定力

2013年08月28日15: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G20國峰會,此前日本不斷釋出信息謀求與中國元首“站立交談”,但中國官方嚴詞拒絕。境外華文媒體指出,在對日外交方面,中國已經確定保持“戰略定力”,在安倍不主動尋求改善兩國關系、展現誠意的情況下,中方也沒心情陪著日本演戲。

原標題:沒心情陪日本演戲 中國對日外交有戰略定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G20國峰會,此前日本不斷釋出信息謀求與中國元首“站立交談”,但中國官方嚴詞拒絕。境外華文媒體指出,在對日外交方面,中國已經確定保持“戰略定力”,在安倍不主動尋求改善兩國關系、展現誠意的情況下,中方也沒心情陪著日本演戲。

香港《文匯報》報道稱,此前安倍已多次宣稱希望早日促成中日首腦對話。但除口頭呼吁對話外,安倍沒有提及任何尋求改善兩國關系的措施。

《文匯報》在文章《日本勿做“站立外交夢”》中指出,這次二十國峰會,最受關注的莫過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安倍內閣近來反復炒作日中雙方應開展對話雲雲,並散布北京拒絕對話的信息,旨在變外交被動為主動。但日方在釣魚島爭議和歷史認知兩大原則問題上固守立場,未現絲毫誠意,做“站立外交夢”的東京,到了夢醒時分了。

文章說,中國政治文化講究國家交往要循序漸進、由低到高、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一口吃個胖子的外交思維在這裡行不通。當前中日關系局面困難,完全是日方一手造成的。解鈴還需系鈴人。

《文匯報》28日文章《安倍破壞中日關系政治基礎》還指出,中日關系陷入低谷、雙方高層對話中止的障礙是日本自己一手造成。日方單方面打破中日就釣魚島擱置爭議的默契,中日首腦對話缺乏必要的前提。除此之外,安倍政府屢屢釋放否認侵略罪行的言論,公然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成果,挑戰人類的良知,在這種惡劣情況下,中國根本不可能安排與日本進行領導人會晤。

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黃大慧觀點表示,日本屢屢放話要和中國或韓國舉行首腦會晤,確實只是做做樣子,目的是向國際社會、尤其是向美國,推卸造成日本與中韓關系緊張的責任。

黃大慧認為,安倍政府其實清楚,在日本不承認釣魚島主權存在爭議的條件下,中國不大可能同意舉行中日首腦會面。日方高調表態要舉行首腦會晤,甚至舉行“站立外交”,是要向國際社會表明中日關系交惡的責任不在日本,而在中國,是中國拒絕與日本對話。

日本新華僑報網刊載《中日首腦會晤值得期待但尚難實現》一文指出,中國對中日首腦會談冷眼相待。因為中國方面似乎已看透了安倍的政策底色。

文章說,中國已經確定保持對日外交的“戰略定力”,即不管安倍表現強硬,或伸出橄欖枝,中國將給予漠視、冷淡,邊緣化處理。如果安倍政權不主動改變對華政策,展示出應有的誠意,中日首腦會談將會成為問號。

 

 

  1. 分享到:
  2. (責編:陳建軍、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愛知知事反對“魚鷹”訓練
  2. 俄在北方四島發現金礦
  3. 韓媒批日賊喊捉賊
  4. 美國推銷安倍經濟學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美參議員為日本修憲辯護

美參議員為日本修憲辯護
  2. 沒心情陪日本演戲
沒心情陪日本演戲
  3. 日安全保障戰略會出台?
日安全保障戰略會出台?
  4. 安倍放棄內閣改組?
安倍放棄內閣改組?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