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防衛大臣主動與中國防長寒暄 中促日糾正錯誤

2013年08月30日10:2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針對日本媒體“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28日在東盟防長擴大會召開前的晚宴上與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進行了短暫交談”的報道,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29日表示,小野寺五典主動上前與常部長寒暄。常部長向小野寺五典強調,現在是挑事者糾正錯誤的時候了。
原標題:日防衛大臣主動與中國防長寒暄 中促日糾正錯誤

針對日本媒體“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28日在東盟防長擴大會召開前的晚宴上與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進行了短暫交談”的報道,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29日表示,小野寺五典主動上前與常部長寒暄。常部長向小野寺五典強調,現在是挑事者糾正錯誤的時候了。

據日本共同社28日報道,當天在文萊召開的東盟防長擴大會晚宴開始前,小野寺五典與常萬全進行了短暫的交談,但內容不得而知。29日,楊宇軍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環球時報》記者相關提問時表示,我們沒有與日本防衛大臣舉行雙邊會見的計劃。小野寺五典主動上前與常部長寒暄。常部長向小野寺五典強調,現在是挑事者糾正錯誤的時候了。

29日,為期3天的東盟防長系列會議落幕。與會各方回顧了東盟防長擴大會機制建立以來取得的成果,就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深入交換意見,並共同簽署聯合宣言。29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在大會發言中指出,東盟防長擴大會機制成立3年來在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他強調,中國是亞太安全合作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地區安全穩定。

日本則借此次會議進一步表明強硬立場。據共同社報道,小野寺五典29日在東盟防長擴大會上發表演講,針對日中對立的釣魚島問題,闡述了日本將加強離島防衛的政策,表現出牽制中國的立場,但未就增強日本攻擊敵方基地的能力做出具體說明。小野寺五典稱,安倍政府的安保政策是為了“防止周邊國家的挑舋行為,將紛爭的可能性降至最低”。對於亞太安全環境,小野寺五典認為,中國的崛起導致該地區存在不安定因素,“形成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的習慣非常重要”。

“美國之音”29日稱,如外界所料,此次東盟防長會並未在關鍵問題上取得重大突破,中國和南海其他聲索方的意見仍然對立。彭博社29日稱,馬來西亞在南海問題上的態度和一些東盟國家截然不同,該國不擔心中國政府船在南海的巡邏。馬來西亞國防部長侯賽因28日在文萊接受採訪時表示,馬方並不擔憂中國在其聲索的海域巡邏有多麼頻繁,“你有敵人,並不意味著你的敵人就是我的敵人”。他說,中國人“可以每天巡邏,隻要他們的意圖不是打仗”,“我認為我們有足夠的信任級別,我們不會因日常政治或情緒而動搖。”彭博社稱,馬來西亞是南海六個聲索方之一。

彭博社報道引述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伊恩·斯托裡的話說:“東盟內部對南海爭端意見不一,因為所有成員國在南海有著不同的利益,它們同中國的關系也不同。越南和菲律賓把這場爭端看成是主要的國家安全問題,而馬來西亞和文萊總是對緊張局勢輕描淡寫。”( 李寧 馬俊)

 

  1. 分享到:
  2. (責編:陳建軍、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愛知知事反對“魚鷹”訓練
  2. 俄在北方四島發現金礦
  3. 韓媒批日賊喊捉賊
  4. 美國推銷安倍經濟學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美參議員為日本修憲辯護

美參議員為日本修憲辯護
  2. 沒心情陪日本演戲
沒心情陪日本演戲
  3. 日安全保障戰略會出台?
日安全保障戰略會出台?
  4. 安倍放棄內閣改組?
安倍放棄內閣改組?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