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韓國給日本重新武裝開條件?

2013年11月11日09:06  來源:新華網

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金奎顯8日就日本尋求解禁“集體自衛權”表示,韓方不會允許日本重新武裝的舉動影響韓國安全和國家利益。
原標題:韓國給日本重新武裝開條件?

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金奎顯8日就日本尋求解禁“集體自衛權”表示,韓方不會允許日本重新武裝的舉動影響韓國安全和國家利益。

金奎顯說,日本是否有權行使集體自衛權不是爭論對象,是否會行使集體自衛權才是問題所在。在野黨議員質疑,這意味著政府實際上容忍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

“須請求”

當天出席國會東北亞歷史扭曲問題特別委員會會議時,金奎顯說,韓國政府的立場是,日本尋求行使集體自衛權,“不應給亞洲地區帶來不穩定”,日本國內關於這一議題的討論應當公開透明,以打消鄰國的質疑和憂慮。

他說,在影響朝鮮半島和韓國國家利益的問題上,如果沒有向韓方提出請求並獲得同意,日方不得行使集體自衛權。

金奎顯說,韓方將繼續向日本和美國施壓,要求兩國正在進行、關於強化日本軍事能力的會商充分反映韓方的聲音和關切。他補充說,韓方將要求日美告知會商最新動向,“政府將以更具體和更明確的方式向美國和日本表達韓方立場”。

日本正在盟友美國或明或暗的支持下尋求修改憲法和憲法解釋,以行使集體自衛權。那將意味著日本可以放手在海外參與美國主導的軍事行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段時間拋出“積極和平主義”這一概念,為解禁集體自衛權和擴充軍事力量造勢。

而按照日本現行憲法、即第二次世界大戰后制定的和平憲法,日本放棄發動戰爭的國家權利,隻行使“個體自衛權”即自衛,不能在美國受攻擊時協防。

“難阻止”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道,一名韓國政府高層人士10月25日說,雖然集體自衛權是主權國家權利之一,但是,如果行使集體自衛權關聯朝鮮半島以及韓國主權,必須征得韓方同意。作為副外長,金奎顯的言論與這名高層人士的看法一脈相承。

韓國國防部次官白承周最近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說,現在還不到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時候。金奎顯8日告訴國會議員,這只是白承周的個人意見,而非政府立場。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兩棲部隊意欲何為
  2. 安倍在隧道留念
  3. 周邊國家潛艇掃描
  4. 朴槿惠稱日該學歐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防空識別圈揭密日本防空識別圈揭密
  2. 日韓口水戰日韓口水戰
  3. 我稱美國應中立我稱美國應中立
  4. 日韓會晤無意義?日韓會晤無意義?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