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起底“安倍軍事學” :個人黷武色彩的安保戰略

2013年11月11日13:01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在經過一系列精心運作后,安倍將成為最有權勢的日本首相,這也即意味著最危險的日本首相。
原標題:起底“安倍軍事學”

在經過一系列精心運作后,安倍將成為最有權勢的日本首相,這也即意味著最危險的日本首相。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台后,打著“積極和平主義”旗號推行“安倍軍事學”,企圖從根子上改變二戰以后的日本安保政策。為達成這一野心,安倍在國內外反復渲染“中國威脅”制造假想敵,甚至主動挑舋,推高緊張。

以“安倍經濟學”包裝的安倍政府經濟政策已為世人所熟知。同理,“安倍軍事學”也有“三支箭”,一把“弓”,一個“司令塔”。這三支箭分別是:“積極和平主義”,強化日美軍事同盟,新國家安保戰略。而把三支箭搭在一起的“弓”就是行使集體自衛權。“安倍軍事學”的“司令塔”則是直接對安倍本人負責的新設權力中樞“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即模仿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架構的日本版NSC。

“積極和平主義”畫皮下的攻擊性外交安保理念

今年9月25日,安倍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在美國保守智庫哈得孫研究所公開披露了“積極和平主義”。兩天后的聯合國大會上,安倍再次面向各國領導人拋出“積極和平主義”,稱之為日本外交和安保的基本理念。從兩次演講內容可知,安倍所倡“積極和平主義”的內在邏輯是:中國威脅上升,日本需要為地區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貢獻,為此需要行使集體自衛權。可以說,“積極和平主義”實際是一套攻擊性的外交安保理念。

耐人尋味的是,安倍口中的“積極和平主義”的日文版和英文版語境出入很大。安倍在哈得孫研究所用英語發表的演講中,不是用國際政治學術語“positive peace”來指稱“積極和平主義”,而是用了“proactivecontributortopeace”,直譯成日文是“身先士卒的和平貢獻者”。而“proactive”一詞在軍事學術語中帶有“先發制人”的語義。由此,英語主流的國際輿論根據安倍演講的語境,將“積極和平”視為日本將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甚至先發制人發起軍事打擊。

安倍口中“積極和平主義”的畫皮馬上被日本內外有識之士揭穿。札幌學院大學國際政治學者坪井主稅指出,安倍篡改了國際政治學中“積極和平主義”的原義。1942年,美國社會學家昆西·萊特在《戰爭研究》一書中提出“積極和平”與“消極和平”概念。后來,挪威和平研究學者約翰·加爾通發展了昆西·萊特的概念,將“消極和平”定義為“非戰爭狀態”,“積極和平”則不僅沒有戰爭,也意味著消除了貧困、剝削、歧視等結構性暴力的狀態。

近現代歷史上,打著“和平”旗號發動的戰爭屢見不鮮。上世紀90年代海灣戰爭以來,日本國內一些保守學者和團體借用“積極和平主義”一詞,重新為自衛隊走出國門進行理論武裝。2009年,與安倍關系密切的日本保守智庫“日本國際論壇”發表題為《積極和平主義與日美同盟》的政策建言,稱“積極和平主義”是日美同盟的必然要求,“為維持日美同盟,必須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每日新聞》政治部記者古本陽庄認為,從安倍的相關發言看,其“積極和平主義”不會滿足於積極參與國際維和,他頭腦中所設想的是通過修改憲法解釋來行使集體自衛權。

值得高度警惕的是,安倍毫不掩飾地將“積極和平主義”的運用對象指向中國。近期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中,安倍赤裸裸地表示,日本要在亞太安全方面發揮領導作用,日本在亞洲能做的“重要貢獻”就是帶頭制衡中國。

貫徹安倍個人黷武色彩的國家安保戰略

在“積極和平主義”的先導下,展現“安倍軍事學”肌肉的日本新的國家安保戰略浮出了水面。

10月下旬,安倍私設安保政策咨詢機構“安全保障與防衛力懇談會”提交了“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概要報告。安倍內閣將於12月通過這份報告,從而畫出日本未來安保和軍事政策的大方向。

這份報告要點包括:1.基於“積極和平主義”,日本安保戰略目標是“確保日本安全,強化必要抑制力,排除直接侵犯,使損害最小化”﹔2.安保政策主要課題包括海上航行安全,應對太空和網絡攻擊,應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彈道導彈和國際恐怖主義威脅等﹔3.對中國影響力增大、朝鮮軍力的增強與挑舋行為表示擔心﹔4.強化日本外交防衛相關情報網﹔5.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擴大與外國的防衛裝備和技術合作﹔6.培育國民的愛國心。

“安全保障與防衛力懇談會” 有8名成員,任務除制定作為日本外交安保中長期基本方針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外,還將探討修改防衛計劃大綱的方向。與此密切關聯的安倍私設政策咨詢機構還有:10人組成的“創設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有識之士會議”,旨在構筑日本版NSC的框架和運作模式﹔14人組成的“安全保障法律基礎再構筑懇談會”,向安倍建議如何從法理上突破憲法限制,解禁集體自衛權。

從名單看,這些政策咨詢機構成員幾乎囊括日本學界、商界、軍界、言論界的代表性保守派要人,不是安倍心腹就是御用學者,他們長期與安倍聲氣相通。

通過這種“假公濟私”的方式,安倍撇開了內閣、自民黨、國會的正常政策探討渠道和程序,直接授意沒有法律效力的私設咨詢機構架構“安倍軍事學”理論和實踐體系,然后通過向政府提交報告建議的方式,將個人意志轉化為了國家意志和政府決策。

這些安倍御用機構探討課題的敏感性和危險性從下面具體事例中可知。10月16日,在“安全保障法律基礎再構筑懇談會”第三次會議上提出了“灰色地帶”現象之一,即外國潛水艇進入日本領海徘徊時日本如何應對。根據日本現行法律,自衛隊在這種情況下隻能行使相當於警察執法權的“海上警備行動”,而不能行使“防衛出動”權利。根據會議紀要,“懇談會”探討的可能選擇之一是自衛隊在不傷及對方潛水艇的范圍投放反潛炸彈威嚇。

從種種動向看,日本今后計劃通過修改相關法律,加強自衛隊與警察、海保協調,改善海陸空自衛隊綜合運用,加強日美軍事合作來處置“灰色地帶”可能事態。正如《朝日新聞》社論指出的,安倍的國家安保戰略軍事色彩突出,與日本戰后遠離紛爭、非軍事手段打造和平的道路迥異,不得不說是一條危險的道路。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兩棲部隊意欲何為
  2. 安倍在隧道留念
  3. 周邊國家潛艇掃描
  4. 朴槿惠稱日該學歐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防空識別圈揭密日本防空識別圈揭密
  2. 日韓口水戰日韓口水戰
  3. 我稱美國應中立我稱美國應中立
  4. 日韓會晤無意義?日韓會晤無意義?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