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前首相擬競選首都市長

2014年01月12日09:16  來源:北京日報

  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身邊人士10日說,細川決定參加即將舉行的東京都知事選舉,主打“去核電”,尋求就此爭取另一名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支持。

據新華社電 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身邊人士10日說,細川決定參加即將舉行的東京都知事選舉,主打“去核電”,尋求就此爭取另一名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支持。

民主黨等多個在野黨有意支持細川。執政的自由民主黨擔心,如果小泉支持細川,可能分流自民黨支持者的選票,給支持發展核電的現任首相安倍晉三帶來麻煩。

共同社10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細川告訴身邊人士:“即便可能落選也要出馬。我為現在的政治形勢擔憂。”

2011年“3·11”海嘯和地震引發福島第一核電站嚴重輻射泄漏后,細川多次呼吁“去核電”。他今年年初告訴身邊的人,東京都政府是福島核電站運營商東京電力公司的大股東,對東電的經營有很大發言權。

細川現年75歲,1993年8月至1994年4月以日本新黨黨首身份在八黨聯合政府中擔任首相。

作為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首名非自民黨籍首相,細川1993年8月10日在當選后首次新聞發布會上明確表示,太平洋戰爭是侵略戰爭、錯誤的戰爭。他在當年“8·15”日本戰敗紀念日致辭中首次向亞洲近鄰各國及全世界所有戰爭犧牲者及其家屬表示哀悼。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在非洲搞對抗不會得逞
  2. 前大臣參選東京知事
  3. 日無跡象架安全熱線
  4. 安倍訪非瞄准中國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