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如果美國能做主,拿掉安倍是選項?

2014年01月12日10: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參拜靖國神社,實質就是企圖美化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顛覆國際社會對日本軍國主義的正義審判,挑戰二戰結果和戰后國際秩序。而這種秩序正是美國等同盟國締造的。
如果美國能做主,拿掉安倍是選項?

最近,據說日本首相安倍睡不好覺了。可是,1月9日,安倍在展開非洲行之前再次放言。根據日媒解讀,安倍的意思是,即便遭到批評也要繼續參拜靖國神社。安倍再次用執迷不悟回應了四面八方的質疑。為日本提供保護傘的美國希望重返亞太執掌話語權,這次好像做不了安倍的主了。

讓美國難堪了

靖國神社供奉著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所認定的14名日本甲級戰犯。參拜靖國神社,實質就是企圖美化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顛覆國際社會對日本軍國主義的正義審判,挑戰二戰結果和戰后國際秩序。而這種秩序正是美國等同盟國締造的。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以及他有關慰安婦的言辭讓美國很難堪。”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沈丁立說,“美國一向自詡為正義的一方,安倍的表現讓它‘失望’。參拜靖國神社說明安倍對霸權沒有反思,也就意味著,對於美國而言,日本在貶值。”

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李義虎則從美日特殊關系的角度進行了分析。他指出,美日有兩層關系。其一是戰勝國與戰敗國的關系。其二則是盟主和小伙計的關系。“在美國‘重返亞太’的背景下,安倍才敢冒天下之大不韙。但是,安倍若要毀棄諾言、破壞戰后秩序,就會碰觸到美國的底線。”李義虎說,“美國的確是要利用日本‘重返亞太’,但是絕不會允許安倍挑戰其底線。”

“當年小泉參拜靖國神社,《紐約時報》社論的題目是‘無謂的挑舋’。”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美國所所長達巍說,“如今,對於安倍的參拜,美國應該還是這種心態。”

玩美國玩過頭

分析普遍認為,安倍此番興風作浪,大背景離不開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離不開美國的默許與縱容。堅持參拜靖國神社的安倍的所作所為真的符合美國利益嗎?專家們給出了否定的回答。

“當然不符合。安倍明顯是配合過度了。”沈丁立說,“安倍玩美國玩過了頭,他忘記了,日本與美國是不平等的。日本隻能在美國設定的大棋盤中走,不能出界。”

沈丁立認為,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實質上是因為新興國家的崛起導致美國與其他國家的力量差距縮小。在國際事務中感覺到力不從心的美國希望拉攏某些國家,實現力量“再平衡”。安倍興高採烈地充當“馬前卒”。但是,本來是美國利用日本,現在反過來成了安倍利用美國實現日本的“正常國家”夢。安倍把亞太攪得不安寧,是地地道道的“麻煩制造者”,且已經觸碰到了美國的利益。

達巍說:“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導致中日、日韓關系惡化,導致亞太地區局勢復雜化,這當然不利於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冷戰結束以后,美國的主導思想就是通過日本實施其亞洲政策。美國希望安倍聽話,能在經濟和安全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但是,經過安倍的攪和,美國倒顯得有點一廂情願了。

綏靖沒有好果子吃

“日本近期之所以如此肆意妄為,離不開美國的縱容姑息,離不開美國的新的綏靖。”李義虎說。

達巍也指出,除了參拜靖國神社,安倍所進行的修憲、集體自衛權解禁等都是美國默許的。

在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之后,美國用“失望”來表態,雖然比“遺憾”嚴重,但卻仍然不是“反對”。這反映出美國一種復雜而敏感的心態。目前看來,美國似乎仍在觀望。

“美國表態‘失望’,暗含的意思是,美國要給安倍劃紅線了。這條線就是不能挑戰戰后國際秩序、顛覆戰后國際規則。”李義虎說,“不過,美國還在觀察安倍的行為以及中韓俄等國的反應。”

可惜,美國的這種“暗示”似乎沒什麼效果。安倍表示有意繼續參拜就是佐証。

歷史不止一次地証明:一味的姑息、一味的綏靖,從來不會有好果子吃。

美國的不作為已經開始引起質疑。沈丁立指出,美國主流媒體以及精英階層應該站出來,讓美國民眾看清楚安倍如何“不著調”,形成強大的輿論氛圍,從而影響美國政府的決策。韓國《朝鮮日報》9日也發表社論稱,“美國不該對日本歷史問題模棱兩可”。

美日之間有著緊密的防衛合作指針,在其中一方受到威脅時,另一方有義務挺身而出。可是,如果日本軍國主義者再來一次太平洋戰爭中的珍珠港事件呢?美國該怎麼做?

希望這只是一個黑色幽默。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在非洲搞對抗不會得逞
  2. 前大臣參選東京知事
  3. 日無跡象架安全熱線
  4. 安倍訪非瞄准中國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