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新年策劃】后宮崎駿時代,日本動畫電影的1314

2014年01月13日13:0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動畫電影在2013年有驚有喜,佳作不斷﹔佔據世界動畫電影半壁江山的日本動畫電影,在2014年正式進入“后宮崎駿時代”,失去了領軍靈魂人物的日本動畫電影能否依然春風如故凱歌高奏?

2013年,日本動畫片大師宮崎駿宣布引退引起世界影壇惋惜之聲,他的封山之作《起風了》引起人們對戰爭的思考﹔成為一時社會現象的人氣動畫新片《劇場版魔法少女小圓 新篇:叛逆的故事》正在日本熱映……

日本動畫電影在2013年有驚有喜,佳作不斷﹔佔據世界動畫電影半壁江山的日本動畫電影,在2014年正式進入“后宮崎駿時代”,失去了領軍靈魂人物的日本動畫電影能否依然春風如故凱歌高奏?

本期策劃,我們梳理2013年、展望2014年的日本動畫電影。(策劃/劉戈

回顧:2013年的日本動畫電影的整體特質

2013年的日本動畫電影市場,曾出現過供過於求的擔憂,但總體看來,2013年的動畫電影算得上完美收官。

▼ 宮崎駿封山之作《起風了》票房口碑雙豐收

這一年,宮崎駿的退隱的消息似乎給日本動畫電影界帶去了不少陰霾,市場似乎特別眷顧他退隱的消息,讓他的封山之作《起風了》卷走120億日元左右,票房口碑雙豐收,也印証了宮崎駿品牌系日本動漫界呼風喚雨的存在。

▼ 系列動漫大制作仍被看好

按季節投放市場的大制作系列日本動畫電影在2013年的表現不俗,市場給予了豐厚回報。

去年迎來第17部、創最高票房紀錄的《名偵探柯南 絕海偵探(私人·蓼藍)》創收約36億日元,高水准的電影《哆啦A夢 2013年劇場版 康夫的秘密工具博物館》創收約40億日元,成為去年成功動畫電影的代表。

專門為粉絲量身定做的《劇場版銀魂 完結篇 永遠的萬事屋》創收16億日元,《劇場版魔法少女小圓 新篇:叛逆的故事》創收約20億日元。

▼ 系列上映的動畫電影上座率不賴

2013年,系列上映風格的動畫電影《機動戰士高達UC》《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Code Geass GAIDEN 亡國的阿基德》上座率不錯。

2013年,日本動畫電影行業又涌現出《攻殼機動隊ARISE》《PERSONA3 THE MOVIE》《薄櫻鬼》,重新加入系列上映風格行列。

2014年,會有其他作品陸續加入這個行列。【詳細>>

格局:本土動畫片的熱映與外國動畫片的冷遇

2013年,盡管日本國產動畫電影表現可圈可點,但外國動畫電影在日本電影市場上的存在感進一步降低。

美國動畫片在2013年的日本電影市場上收成又如何呢?根據日本媒體報道,《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在日本的票房收入約90億日元,《無敵破壞王》約30億日元,《卑鄙的我》(Despicable Me) 約24億日元,乍一看還不錯。

但是,在席卷美國電影市場的《瘋狂原始人》(The Croods)和夢工廠動畫《守護者聯盟》(Rise Of The Guardians)並沒有在日本影院公映,不過只是發行了BD和DVD。2012年的大制作《神奇海盜團》(The Pirates! Band of Misfits)都沒有在日本公映。此外,《Epic》和《Turbo》至今也沒有出現在日本的銀幕上。

今后,這些還無緣日本銀幕的美國動畫片可能會擇機現身日本。但是,我們可以從13年的種種跡象中看出,日本的電影發行公司對海外尤其是美國動畫片的引進、公映日期和上映規模都持謹慎態度,片商似乎隻對迪斯尼和迪斯尼/皮克斯的作品毫無顧忌地放行。

根據日本電影發行公司已經公布的2014年公映排片的名單中,外國動畫電影依然顯得形單影隻。

2014年,隻有迪斯尼鴻篇巨制《冰雪奇緣》(Frozen)、新版《火車頭托馬斯》、米老鼠新短篇動畫這區區三部排在了公映日程上。【詳細>>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日本人正失去傳統
  2. 日本動漫電影隱憂顯現
  3. “韓流”將在日壽終?
  4. 北島三郎超過SMAP
  5. 徐悲鴻日本“觀光”之旅
  6. 日本茶聖千利休
  7. 日本新年傳統飾物
  8. 伊勢神宮參拜者破紀錄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人正失去傳統日本人正失去傳統
  2. 日本茶聖千利休日本茶聖千利休
  3. 千年傳統伊勢神宮千年傳統伊勢神宮
  4. 十九世紀藝妓照十九世紀藝妓照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