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中國外交官密集發聲 32位大使發文批安倍

2014年01月12日09:21  來源:京華時報

   已有近40余人次中國駐外使節通過發表署名文章、召開記者會等方式批駁安倍政府錯誤言行,頻率之高、規模之大十分鮮見。
原標題:中國外交官密集發聲 32位大使發文批安倍

外交部網站集中發布中國駐外大使批駁安倍文章。外交部網站截圖

外交部網站集中發布中國駐外大使批駁安倍文章。外交部網站截圖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在《環球郵報》上發表的文章。外交部網站截圖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在《環球郵報》上發表的文章。外交部網站截圖

中國外交官密集發聲批安倍拜鬼

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顧各方反對悍然參拜靖國神社。此舉引致眾多飽受日本軍國主義毒害的亞洲鄰國的不滿。去年12月30日,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率先在日本《每日新聞》發表題為《發表“不戰誓言”找錯了地方》的署名文章,批駁安倍參拜的錯誤觀點后,直至前天,已有近40余人次中國駐外使節通過發表署名文章、召開記者會等方式批駁安倍政府錯誤言行,頻率之高、規模之大十分鮮見。

32位大使發文批安倍

去年12月26日,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的當天下午,遭到中方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中國外長王毅當天下午即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表示如果日方蓄意繼續挑戰中日關系底線,中方必將奉陪到底。隨后,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相繼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安倍行徑。28日,國務委員楊潔篪發表談話表示中國人民不可侮,奉勸安倍改弦易轍。

去年12月30日,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率先在日本《每日新聞》發表署名文章,打響駐外大使批駁安倍錯誤觀點的頭炮。記者登錄中國駐外使領館網站發現,據不完全統計,在不到半個月的時間裡,至少有32名駐外使節在駐在國當地知名刊物上發表署名文章,批駁安倍行徑。其中,外交部網站轉載的署名文章就有13條。

特點

高密度

據外交部網站顯示,僅1月10日一天,就有駐美國、駐俄羅斯、駐哈薩克斯坦、駐厄瓜多爾、駐摩爾多瓦、駐羅馬尼亞、駐柬埔寨等7國大使發表署名文章,達到一個小高潮。有的大使同時在數家媒體發表署名文章,有的大使則連續數天在不同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有影響

在刊登中國大使們署名文章的媒體中,不乏《華盛頓郵報》、《每日電訊報》等國際知名媒體,這些媒體大都在駐在國影響很大。這些媒體大多將中國大使的文章刊登在重要版面上,並配以大使圖片,而有些媒體更是發表相關評論,支持正義的聲音。

多角度

除了發表署名文章外,中國駐外使節還通過其他方式“多管齊下”集中表明中方立場,批駁安倍參拜之舉。據京華時報不完全統計,截至昨天,我駐外使節共有40人次通過接受當地媒體專訪、約見當地媒體主要負責人,召開專門座談會、舉行媒體吹風會、在公開場合表態等方式,在駐在國當地集中發聲。

顯自信

在這些大使中,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無疑是“男一號”,他將日本比作“伏地魔”的論點,引起西方世界極大關注。隨后,他在BBS知名節目與日駐英大使林景一的“一牆之隔”的論戰中的表現也備受贊譽,被評論為“中國外交官使用異乎尋常的生動語言,發起前所未有的輿論攻勢”。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在非洲搞對抗不會得逞
  2. 前大臣參選東京知事
  3. 日無跡象架安全熱線
  4. 安倍訪非瞄准中國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