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媒:中國或成為全球環保車主戰場

2014年01月14日13:20  來源:環球網

   全球汽車企業紛紛啟動在中國生產和銷售環保車。中國政府出台了相當於發達國家水平的新的燃效和尾氣排放標准,各大汽車廠商不得不開始生產和銷售高性能的環保車。可在家中充電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V)和純電動汽車(EV)等車型,將在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上展開激烈競爭。
原標題:日媒:中國或成為全球環保車主戰場

《日本經濟新聞》1月13日報道稱,全球汽車企業紛紛啟動在中國生產和銷售環保車。中國政府出台了相當於發達國家水平的新的燃效和尾氣排放標准,各大汽車廠商不得不開始生產和銷售高性能的環保車。可在家中充電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V)和純電動汽車(EV)等車型,將在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上展開激烈競爭。

德國大眾將從2016年開始在中國生產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和純電動汽車。計劃在位於廣東省佛山市的大眾和一汽的合資工廠內生產電池和驅動馬達等核心部件。預計最初每年將生產幾萬輛。

這是大眾在歐洲以外的首個環保車生產基地。大眾還將在中國啟動小型純電動車和轎車型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生產。同時大眾集團的高檔車品牌“奧迪”也將推出混合動力車版本。此外還將在大眾一汽的合資工廠內開發中國專用純電動汽車等,計劃2020年之前推出10款在中國生產的汽車。

美國通用(GM)將在上海基地啟動電池和馬達的基礎研發。計劃與上海汽車集團共同開發和生產中國專用純電動汽車,力爭盡早投放市場。美國純電動汽車創業企業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將於2013年12月在北京開設中國首家直營店。計劃從2014年正式開始面向富裕階層銷售純電動跑車。

日本汽車廠商將憑借其具有優勢的混合動力車(HV)來抗衡歐美車企。豐田汽車計劃與合作伙伴廣州汽車集團等廠商共同開發中國專用的混合動力車,在中國的生產將從2015年開始。本田將與東風汽車集團以及廣汽合作,於2016年啟動低價混合動力車的本土生產。

全球汽車巨頭之所以紛紛在中國推出環保車是因為中國加強了環保限制。2013年5月中國出台了新的汽車尾氣排放標准,提出2020年之前逐步將汽車的平均燃效提高至與日本和歐洲相仿的水平。為了配合新規,各汽車廠商不得不增加環保車的銷售。

在全球最大的汽車銷售市場中國,2013年的銷量達到2198萬輛。不過環保車的普及卻相對滯后,到2012年每年的銷售量不過1.3萬輛左右。

中國政府計劃在2020年之前將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和純電動汽車的合計銷量提高至500萬輛,但是目前仍面臨眾多難題。中國的國土面積遼闊,建設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所需的充電站需要巨額成本。另外對於美日歐的汽車企業來說,如何防止電池和驅動裝置等核心技術外泄也是難題。

在環保技術方面,中國政府強烈要求海外企業推進“中國生產”。而汽車廠商則呼吁中方加強專利保護,以防止本公司的技術外泄。

中國的環保車促進政策:中國以PM2.5為中心的大氣污染問題中,汽車尾氣的影響被認為佔到了20%以上。中國政府為治理污染,開始注目於環保車。現在對購買純電動車的人,最多可給予6萬人民幣的補貼,以此促進環保車的發展。對汽車廠商的燃效和尾氣排放標准越來越嚴格。到2020年要讓平均燃效性能比目前標准提高50%,同時削減二氧化碳排放量。各汽車廠商如不盡力銷售環保車,就難以完全滿足規定的要求。(王歡)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自動販賣機飲料或漲10日元
  2. 鬆下兩大部門擬調整
  3. CES刮起“中國旋風”
  4. 長野原木首次對華出口
  5. 森林人X-BREAK發售
  6. 索尼計劃大裁員?
  7. 鈴木新款營造游玩之心
  8. 專訪中國銀行東京分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全日空入圍十佳航空公司全日空入圍十佳航空公司
  2. 未來最具價值經典汽車未來最具價值經典汽車
  3. 商社聯手巴西農業企業商社聯手巴西農業企業
  4. 三洋總部開始裁員三洋總部開始裁員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