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經濟大國日本緣何頻現國民餓死悲劇

2014年01月16日13:33  來源:RecordJapan

日本警方在大阪市一小區內發現了一名31歲女性遺體,根據司法解剖確認該女性為餓死。
原標題:經濟大國日本緣何頻現國民餓死悲劇

日媒16日報道,去年11月中旬,日本警方在大阪市一小區內發現了一名31歲女性遺體,根據司法解剖確認該女性為餓死,且死亡時間距離被發現已過1至2個月。其實日本國內類似於餓死、孤獨死這樣的新聞報道十分常見,日本作為世界經濟大國,為何會出現如此多餓死悲劇呢?對此,致力於解決貧困問題的日本律師戶館圭之進行了解析。

戶館律師指出,無論是誰,都可能因各種各樣的原因陷入貧困,但是貧困並非自己的責任。根據日本憲法25條第1項之規定:“所有日本國民都享有最低程度的健康文化生活權利。”這就是所謂的生存權。

上述法規就說明了貧困並非國民個人責任,而是國家政策失敗造成的結果。國民喪失了生存權,責任理所應當由國家承擔。

日本國民的最低生活保障就是依照憲法第25條為基准制定的。最低生活保障應該對所有貧困者一視同仁,生活保障應該是為國民努力拼搏提供的最低經濟基礎,有了這一基礎國民才能為自己的生活努力奮斗,如果因為國民不努力陷入貧困而拒絕給予最低生活保障,那麼就等同於“不努力的人即便餓死也無所謂”的說法。

明明存在這種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為何還有如此多的人被餓死呢?對此,戶館律師表示,主要原因是最低生活保障受理窗口的刁難,日本國民申請最低生活保障需要到受理窗口填寫申請表,而受理窗口往往會以“還很年輕,自己去工作掙錢”、“讓你的家人撫養你”、“流浪者不屬於保護范圍內”、“沒有居所無法申請”等加以拒絕。雖然國家設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但是受理窗口卻以各種理由加以推脫,這種擦邊球的行為實屬違法。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疲憊”的日本人
  2. 要美白?吃這些!
  3. 日美爆笑差異
  4. 日本平民生活
  5. 日本殘忍捕鯨
  6. 14名二戰甲級戰犯
  7. 日本新年習俗
  8. 世界土豪行為盤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日本人奇怪睡姿日本人奇怪睡姿
  2. 日本史成高中必修日本史成高中必修
  3. 日本侵華奪寶圖日本侵華奪寶圖
  4. 參拜神社辭舊迎新參拜神社辭舊迎新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