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元持續貶值下中國對日外包業進入低谷期

2014年01月15日10:19  來源:新華網日本頻道

   日元貶值引發的連鎖反應一直在持續。特別是近期,日元持續貶值已致中國對日外包企業陷入困境,中小企業利潤被匯率變化大幅吞噬。
原標題:日元持續貶值下中國對日外包業進入低谷期

日元貶值引發的連鎖反應一直在持續。特別是近期,日元持續貶值已致中國對日外包企業陷入困境,中小企業利潤被匯率變化大幅吞噬。

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自2013年開始,日元匯率就呈現直線下降趨勢,1月14日1日元兌換0.05845人民幣,處於低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員吳慶認為,自從日本政府在一年前啟動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以來,日元就一路狂跌。

“日元匯率的下跌直接壓縮了中國對日外包企業利潤空間。”中國服務外包行業研究機構鼎韜服務外包研究院副總監沙琦分析說,根據行業平均利潤率計算,日元對人民幣匯率每下降1%,對日軟件外包企業毛利率則下降約0.7%。隨著日元貶值持續,中國大部分對日外包企業的利潤空間幾乎全部被匯率下跌蠶食,對於中小企業尤其如此。

以對日外包上市企業海隆軟件為例,其2012年年報顯示,該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1032.49萬元,較上年同比增長5.02%。而利潤總額為7536.29萬元,較上年同比卻減少了4.83%。海隆軟件在年報中明確表示,長期人民幣升值趨勢及日元匯率波動將是壓迫經營業績的重要因素。

吳慶表示,日本還會繼續實施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日元繼續貶值恐怕在所難免。不過,他認為日本靠匯率政策刺激經濟的做法隻有短期效果,長期經濟發展還需更有效力量推動。

從目前情形看,受到日元貶值及日本經濟不景氣影響,未來2到3年內中國對日外包仍將在谷底徘徊。

中國外包網首席執行官齊海濤說,日元匯率目前正處於第二個低谷時期。

由於中日兩國地理位置接近,再加上中國東部沿海城市軟件接包能力的不斷提升,日本一直以來就是中國離岸服務外包的核心市場。此番貶值沖擊不僅僅會影響到中國外包商,對日本發包企業來說也將是打擊。

服務外包企業浙大網新執行總裁鐘明博認為,一旦中國服務外包企業在本地產業低潮期中紛紛死去,日本企業就將馬上面臨大量繁重外包業務找不到服務商的境地,阻礙其復蘇發展道路。當務之急是中日接發包企業攜手合作,抱團過冬。

中國外包行業的成本及人才優勢自不待言,在行業低潮期,專家認為中國企業應進一步認清自身存在的主要問題,有的放矢加快戰略轉型。

專家表示,當前是破解中國服務外包企業規模小、能力弱等先天不足,推動產業規模化發展,參與國際競爭的關鍵時期。在嚴峻產業現狀下,應推動對日外包中小企業積極尋求合作,大型企業可以考慮抄底並購,整合對日外包產業鏈,強化品牌優勢,攤薄成本,保証利潤空間。同時,開拓新市場,分散客戶目標,增強企業的抗風險能力變得越來越重要。

沙琦表示,對日外包企業亟須開辟更多利潤增長點,提升企業的抗風險能力。對此,可加強中國內需市場及本土客戶的開發,承接本土訂單。積極開拓歐美等地的離岸外包市場。以服務的產品化為核心強化在長尾市場的發展。此外,關注“大霧移雲”、智慧城市、金融和電商等跨界和新興領域的發展機遇,通過跨界合作開拓新的市場機遇。

專家還建議,提升服務附加值,拓展利潤空間。通過國內市場與海外先進技術及產品的結合,將真正有效促使中國本土企業實現從價值鏈低端向整體解決方案外包商轉變,同時為客戶與企業自身創造商業價值。(記者毛振華)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自動販賣機飲料或漲10日元
  2. 鬆下兩大部門擬調整
  3. CES刮起“中國旋風”
  4. 長野原木首次對華出口
  5. 森林人X-BREAK發售
  6. 索尼計劃大裁員?
  7. 鈴木新款營造游玩之心
  8. 專訪中國銀行東京分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三得利收購BEAM三得利收購BEAM
  2. 全日空入圍十佳航空公司全日空入圍十佳航空公司
  3. 未來最具價值經典汽車未來最具價值經典汽車
  4. 商社聯手巴西農業企業商社聯手巴西農業企業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