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娛樂

【策劃】盤點馬年出生的中日明星

-1954·1966年屬馬篇

2014年01月17日13:3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臨近歲末,最容易讓日本人重拾農耕文明記憶的莫過於日本獨特的賀年卡文化。賀年卡上印制的生肖圖案,才提醒人們今年又迎來一個馬年。借馬年這個新年好兆頭,我們一塊來數數中日都有哪些名人是屬馬的吧。

“馬”在中華民族的文化地位中具有崇高位置:諸多美好寓意的成語諸如“一馬當先”“馬到成功”所描繪的那樣,馬的形象表達著生生不息、奮斗不止、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

不過,在中華文化裡,本命年往往又有“本命年犯太歲,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的說法,這個民謠是關於本命年不甚吉利的最好寫照。故民間通常把“本命年”也叫做“檻兒年”,即度過本命年如同邁進一道檻兒一樣。

每到本命年時,漢族北方各地,不論大人小帶系上,俗稱“扎紅”,小孩還要穿紅背心、紅褲衩,認為這樣才能趨吉避凶、消災免禍。每逢春節,市場上到處有出售“吉祥帶”“吉祥結”的紅黃綢帶,本命年的人們將之系在腰間、手腕上,這樣便可消解災禍、化凶為吉。

深受中華文明浸潤的日本,從中國繼承了十二支,因此,日本的2014年也是馬年。現代的日本社會雖然還能看到源自中國農耕社會的生肖文化的影響,但相比從前其影響力已經大大削弱了。

臨近歲末,最容易讓日本人重拾農耕文明記憶的莫過於日本獨特的賀年卡文化。賀年卡上印制的生肖圖案,才提醒人們今年又迎來一個馬年。生活中,人們提及生肖時,與中國也一樣,也說“我屬馬”“我屬羊”之類的。可見,中日文化常被說成“同文同種”並非空穴來風。

借馬年這個新年好兆頭,我們一塊來數數中日都有哪些名人是屬馬的吧。(以下部分資料源自網絡,感謝網友智慧)(策劃/劉戈)

1954年出生的中日明星

【中國篇】

1954年出生的生肖馬,正好步入花甲之年。

60歲,對一個演藝明星來說,今年還能讓人記住她(他)的話,他不是是演藝圈的常青樹,就是裡程碑式的人物。

林青霞

1954年11月3日出生於台北的林青霞,被譽為“東南亞第一美女”和“永遠的夢中情人”,是華語影壇最具傳奇色彩的標志性巨星之一。李安稱她為“明星中的明星”﹔徐克則為她的息影感嘆說:林青霞離開了,一個時代結束了!

成龍

1954年4月7日出生於香港的成龍,是全球知名的國際武打巨星,出道以來一直活躍在舞台上。

趙雅芝

1954年11月15日出生的趙雅芝,所飾演的白娘子的形象深入人心,被譽為“古典第一美女、大中華第一美女、東方絕色”。

潘虹

1954年11月4日出生於上海的潘虹,是大陸德藝雙馨的常青樹、藝術女神、悲劇女皇、最美影后,殿堂級表演藝術家。被視為中國影視界的象征、演藝界的符號,陪伴了度過了國人三分之一個世紀。

李雪健

1954年的2月20日出生於山東的李雪健,外形淳朴,以其實力派的演技扎根於中老年觀眾的心中。

羅大佑

1954年7月20日出生於台灣的羅大佑,有“華語流行音樂教父”之稱,他的音樂,不僅影響了一代人,也改變了華語流行音樂的風格。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壇蜜首次挑戰同性吻戲
  2. 木村拓哉時隔8年出演古裝劇
  3. 《新世紀福音戰士》雙月歷
  4. 小?陽菜或將從AKB48畢業
  5. 島崎遙香-最美100張面孔
  6. 幸田來未美腹肌迷倒觀眾
  7. 瀧川雅美出任紅白歌會評委
  8. 鬆井玲奈身體不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作品

  1. 電影《L·DK》海報曝光電影《L·DK》海報曝光
  2. 《安堂機器人》殺青《安堂機器人》殺青
  3. 日本第一次盛大海外拍攝日本第一次盛大海外拍攝
  4. 《最完美的離婚》續集《最完美的離婚》續集

星聞星訊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