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娛樂

外交部:安倍評論中國對非援助“很不專業,非常可笑”

2014年01月16日08:35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2014年1月15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原標題:2014年1月15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2014年1月15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4日在記者會上為日本首相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辯稱,希有關國家勿將此理解為政治、外交問題,岸田回避記者有關日本是否發動侵略戰爭的提問,反復宣稱安倍內閣繼承迄今歷屆內閣在歷史問題上的認識,從未否定過“河野談話”和“村山談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看到了日本外相14日記者會的有關內容,突出印象就是日本政府刻意回避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對日本首相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給受害國人民造成的嚴重傷害視而不見,一味把“村山談話”和“河野談話”當作擋箭牌。必須指出,安倍的參拜行徑本身就是不折不扣的政治、外交行動,安倍已經以其行動否定了“村山談話”、“河野談話”的精神,日方在歷史問題上說一套做一套的虛偽手法欺騙不了國際社會。我們嚴肅敦促日方端正態度,承認錯誤,改弦更張,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問: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非洲期間,稱中國對非援助僅僅是為獲取非洲的市場和資源,並宣稱日本對非外援與中國不同,為非洲創造了更多就業。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這樣的說法很不專業,也十分可笑。

長期以來,中國在南南合作框架下本著互幫互助的精神向非洲提供了無私援助,主要用於非洲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領域。中方為非洲援建了大量公路、鐵路、電站等基礎設施,改善了非洲投資環境。中國在非洲投資建立了汽車裝配、家電制造、皮革加工等生產性項目,為非洲創造了大量就業,提高了非洲國家自我發展能力。中國向非洲派出了大量農業專家,援建了很多農業示范中心和農業技術推廣站,提高了非洲國家農業生產水平,為非洲糧食安全作出了貢獻。中方在非洲修建了大量醫院、學校和體育場等設施,改善了當地百姓衛生、教育、文化生活條件。中國自1963年起向非洲48國派出醫療隊員共計1.87萬人次,診治非洲患者2億多人次。中方向非洲國家提供了大量政府獎學金名額,積極開展對非人力資源培訓,提高了非洲人才素質。中國還積極參與非洲維和,現仍有1800多名維和人員在非洲執行任務。中國是安理會五常中向非洲派遣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為非洲和平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

至於中國和非洲的能源資源合作,用非洲朋友的話說,中國通過公平的價格購買非洲原材料,提高了非洲資源的價值,幫助非洲獲取了發展資金,提高了非洲自主發展能力和在國際市場上的議價能力。

從上述情況可以看到,中國對非援助與合作的確與日本不同。第一,我們對非援助、合作是全方位的,覆蓋非洲所有國家,涵蓋發展、民生、和平、安全所有領域。第二,我們不僅授人以魚,而且授人以漁,既幫助改善非洲民生,更注重提高非洲自我發展能力。第三,中國是守信譽的國家。我們承諾了的事情一定會辦到,一定會辦好。日方稱其援助幫助非洲增加了就業。我們想問的是,沒有產業,何來就業?此外,日本首相此次訪非承諾了大額援助,我們對這些援助的落實情況拭目以待。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在非洲搞對抗不會得逞
  2. 前大臣參選東京知事
  3. 日無跡象架安全熱線
  4. 安倍訪非瞄准中國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