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中國外貿總額首奪世界第一 日媒分析將影響日本出口

2014年01月16日14:0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3年中國的外貿總額已基本確定將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

人民網東京1月16日電 日本媒體發表文章稱,2013年中國的外貿總額已基本確定將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另一方面,中國的貿易順差呈逐漸減少趨勢,而到目前為止一直是赤字的美國政府收支正在不斷改善。世界上的產品和資金的流向正在發生新的轉變。

中國海關總署1月10日公布的2013年對外貿易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對外貿易進出口總值首次突破4萬億美元大關,達到4.16萬億美元。雖然美國12月的貿易統計數據還沒有發布,但經過數據推算,中國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已是板上釘釘。當前,中國的GDP僅次於美國,位居世界第二,而外貿總額終於要超過美國了。

中國:生活水平提高帶動進口增長

文章稱,外貿總額成為世界第一,未必會給中國帶來巨大利益。到目前為止,作為世界工廠的中國在向各國出口產品中獲得了巨大利益,但隨著中國民眾的生活水平快速上升,進口額也在增長,貿易順差正在逐漸縮小。

據悉,中國2013年的外貿順差為2600億美元,而去年12月的外貿順差同比下降19%。

另一方面,作為迄今為止世界最大的消費者,一直購入大量商品的美國的貿易情況卻逐漸發生變化。美國商務部發表的2013年11月的貿易赤字與上個月相比下降13%,約為342億5200萬美元。

美國:外貿赤字減少的原因

文章分析,中國的貿易順差和美國的外貿赤字之所以呈現下降趨勢,是因為世界上的產品和資金的流向正在發生巨大的改變。

在美國,對價格低廉的頁岩層天然氣的開發正在不斷推進,預計在不久的將來,美國將會實現能源的基本自給自足。以前,美國曾經向中國等新興國家轉移制造工廠,但是今后為了獲得價格低廉的能源,很多工廠將會重新回到美國。因此,出口的增長和進口的下降同時發生,美國的貿易收支開始逐漸得到改善。今后,美國對剩余天然氣的出口將會走上正軌,貿易收支將會進一步得到改善。

另一方面,中國逐漸成為世界最大的石油進口國。同時,隨著民眾生活水平的提升,農作物方面的進口也將會不斷擴大。中國在大量輸出的同時也正逐步成為進口大國。因此,以前從美國向中國流動的資金今后將逐漸回流。

將對日本的出口產業帶來影響

迄今為止,美國的過度消費和中國的大量出口形成了扭曲的世界經濟結構。而從這個扭曲的世界經濟結構中獲益最大的國家之一其實是日本。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日本向中國出口的大多數商品都作為最終產品從中國出口到了美國。今后,美國的純進口和中國的純出口都將逐步萎縮,對於本經濟、特別是出口產業來說將帶來不小的影響。不過,也可以說世界經濟正在走向健康發展的軌道。(編譯:陳建軍)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自動販賣機飲料或漲10日元
  2. 鬆下兩大部門擬調整
  3. CES刮起“中國旋風”
  4. 長野原木首次對華出口
  5. 森林人X-BREAK發售
  6. 索尼計劃大裁員?
  7. 鈴木新款營造游玩之心
  8. 專訪中國銀行東京分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三得利收購BEAM三得利收購BEAM
  2. 全日空入圍十佳航空公司全日空入圍十佳航空公司
  3. 未來最具價值經典汽車未來最具價值經典汽車
  4. 商社聯手巴西農業企業商社聯手巴西農業企業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