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媒拋出安倍閃電訪華猜想 杜撰隻能成世界笑談

2014年01月16日08:1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由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引發中國強烈譴責,日中關系陷入冷淡,根本無法打開兩國關系緊張局面。
原標題:日媒拋出安倍閃電訪華猜想 杜撰隻能成世界笑談

據日本《產經新聞》15日報道,由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引發中國強烈譴責,日中關系陷入冷淡,根本無法打開兩國關系緊張局面。然而,一些預測暗示,安倍今春有可能再次閃電訪華。日中首腦真的有機會直接會晤嗎?

據悉,安倍政府與執政黨在決定於1月24日召開2014年例行國會之后,又確定了今年春季的主要政治日程。安倍將外交作為主要政治日程的重點,1月初訪問非洲和中東,19日召開自民黨大會,22日出席在瑞士召開的達沃斯峰會,25日起將訪問印度。如果國會審議順利進行,2月上旬將編成2013年修正預算,3月末將編成2014年年度預算。

有傳聞稱,安倍在此期間最大的“王牌”就是閃電訪華。日本流傳著一種看法——安倍可能在繁忙的政治日程中借著空隙訪華,並根據情況進行當天返回的“急行軍”。為安倍制訂此外交計劃的是國家安全保障局首任局長谷內正太郎,谷內於2005年至2008年擔任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在日中關系因歷史問題陷入冷淡時,他促成了安倍在首次擔任首相后的閃電訪華。

《產經新聞》稱,實際上,谷內於去年6月曾秘密訪華,與前國務委員戴秉國舉行會談,為實現日中首腦會晤鋪平道路。不過,有消息人士15日向《環球時報》記者駁斥了這一說法,認為日媒的杜撰隻能成為世界的笑談。此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去年12月30日曾表示,“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是他自己關閉了同中國領導人對話的大門,中國人民不歡迎他,中國領導人也不可能同這樣的日本領導人對話”。 【記者劉暢 豐豆】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在非洲搞對抗不會得逞
  2. 前大臣參選東京知事
  3. 日無跡象架安全熱線
  4. 安倍訪非瞄准中國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2.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3.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4. 拜登訪日拜登訪日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